-->

人大代表王月清:回收快递包装垃圾 实现绿色物流

来源:国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13:52
人大代表王月清:回收快递包装垃圾 实现绿色物流(图1)

  《法律与生活》杂志社记者 盛学友

  王月清,一个来自基层的弱小女子,工作在最基层的环卫一线。

  这位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的工人,遭遇诸多不幸,去年两会期间,老父亲病故,今年在出发来北京参会前,她弟妹对她说,家里老房子失火了,老母亲要回老房子去住,说要回老房子看电视,“电视里有清儿”,生病的老母亲叮嘱她,“不要惦记,安心开会,等你回来”。

  这样一个家庭,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月清带着亲人和家乡父老的嘱托,来到首都,开始了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日程。

  因为来自最基层,又是环卫战线,所以非常熟悉基层环境状况。

  3月5日晚上,王月清接受《法律与生活》杂志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她每天都和垃圾打交道,各种各样的垃圾。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购和快递业发展迅速,快递业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网购已成为人们的主流消费,“但是,快递包装填充物等垃圾,也随处可见,不仅占用空间,也浪费资源,更给城乡环境造成污染,增加了原本可以良好的城乡环境压力”。

  王月清有些激动地对《法律与生活》杂志社记者说:“我来自基层,但思考的问题,却带有普遍性、典型性、代表性。我提出的尽快回收快递垃圾实现绿色物流这个建议,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一句话的内容体现!”

人大代表王月清:回收快递包装垃圾 实现绿色物流(图2)

  王月清拿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下子翻到第十八页,指着下数第六行读道:“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总理这句话,说明电商、快递发展,将是一个很重要的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释放国内需求潜力的内容,“但随之而来的是,如何治理快递垃圾问题也亟需解决,因为这也将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

  王月清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对于一些数据,“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双11”主要电商企业的快递订单量达到3.5亿,同比增长59%。2016年,我国产生300亿件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到500亿件包裹。我国快递包装年耗材量惊人,仅2015年,快递业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耗费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在网购狂欢的背后,是快递垃圾的泛滥,因快递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下,有些包装物甚至会产生大量污染等现象普遍存在,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和沉重负担,如何清理快递垃圾,成为受关注的环保新问题。

  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王月清发现,快递过度包装除了导致资源浪费,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忽视:

  一方面,由于价格竞争十分激烈,快递包装行业许多小型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产快递包装塑料袋,而这种塑料袋一般会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

  另一方面,在纸包装中,则往往使用过量的填充物以提高纸张克重,使用劣质油墨进行印刷,这导致纸包装上残留有害有机物超标,像快递包裹中的泡沫块、塑料等不易降解,埋在土壤中,约需要100年才能消除,焚烧又会产生有害物质和废气。快递的过度包装不仅意味着带来浪费和污染,也意味着更多空间和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

  还有一个现实的情况是,目前,我国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由于缺乏专门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因占用空间而被丢弃继而变成垃圾,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无回收循环使用标准。企业与消费者环境意识淡薄,怕麻烦的心态和社会责任心的缺乏。政策措施不完善。专门的法律法规未出台。监管体系未建立,等等。

  王月清在调研中还发现:快递公司不愿意回收快递包装,即使考虑回收二次纸箱问题,但工作量太大,利润却很薄,付出人力,还要有相应的生产线,与其费时费力倒不如多拓展一些业务。“这是一个现实但又很矛盾的问题,确实到了必须要立法予以解决的时候了”。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推广和使用绿色包装,推进快递企业向绿色物流转变,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

人大代表王月清:回收快递包装垃圾 实现绿色物流(图3) 

  解决快递垃圾问题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包装物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商家,需要各方面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解决好这个问题,为此,王月清建议:

  一、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包括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以及包装材料的研发与回收,并鼓励快递企业回收包装,加快向绿色快递绿色物流转型。

  二、物流业、快递业主管部门下发规范性文件。尽快在快递企业内使用电子面章。从源头把控快递包装的制造与使用可降解的材料。提高包装循环使用,推进包装绿色化,使快递业务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专业化运营转变。

  三、由于现行的《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是个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一部分毒塑料已成为快递包装袋很重要的原材料,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对于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法律法规缺乏的状况,要尽快予以缓解或解决,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工作必须做到有法可依,只有运用法律手段来治理,包括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及回收环节,明确电商货品的技术标准,约束卖家及快递企业等各个层面,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不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制成的塑料袋等包装物,使用绿色环保的包装袋来代替,才能使监督管理真正落到位,《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条例》法律法规亟待出台。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