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马拉松”,借全民运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毕中林 段建新 梁千帆  发布时间:2018-03-25 18:06
      肇庆“马拉松”,借全民运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图1)      (2018“肇马”在宋城墙前起跑。黄非丹 摄)
      3月25日上午8时,肇庆市宋代古城墙朝天门下,来自19个国家及地区的约15000名选手参加竞逐2018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下称“肇马”)。他们欢跑的身影与肇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山水景观相融相映,成为这天又一道壮观的风景。今年的“肇马”在活动组织上不仅实现了“零死亡、零危急、零重症”的目标,还让各地的游客感受到肇庆为喜迎世界宾客而精心布置的城市新形象。不少游客感叹肇庆市的城市面貌和人文环境越来越好。
肇庆“马拉松”,借全民运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图2)(2018肇马赛道沿线串联起七星岩等当地标志性景点。资料图)
      今年的“肇马”赛事依托肇庆市特有的山水城市格局,打造生态文化景观赛道,把秀丽迷人的星湖沿途风光和深厚底蕴人文景点作为融合城市与马拉松运动的纽带,凸显“山湖城江”的城市特色,展现岭南山水、文化名城的形象和魅力,沿线串联起肇庆众多标志性景点、古迹和街区,如起点设在宋城墙,终点在牌坊广场,途经七星岩等著名景点,使肇庆的山水美景与人文底蕴相融,实现一条赛道、多种风景,不仅是“肇庆马拉松,欢跑山水中”,而且也是“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

     肇庆“马拉松”,借全民运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图3)(2018“肇马”主张“伤健共融”,残疾人运动员与普通运动员一道在赛道上竞逐。毕中林 摄)
       在欢乐跑的人群中,不仅有各种团队选手,也随时可见奇装异服的个性青年,同时还有父母带着子女奔跑的身影,有的甚至推着婴儿车上阵,他们在欢跑中一边向群众挥手致意,不时用手机记录快乐的瞬间。
       该项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肇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田径协会、肇庆市体育局、端州区人民政府承办。2018年“肇马”已是第三届赛事,延续“肇庆马拉松,欢跑山水中”的赛事口号,通过赛事的不断推广,让体育精神传达和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将运动之风蔓延至这座岭南山水城市的各个角落,并在“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下,通过旅游+体育,打造群众体育精品赛事,以展现美丽肇庆、健康肇庆的风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点燃省运会激情。
      今年2018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多处环节融入了创意元素,如奖牌造型如同一方端砚,奖牌背面刻有三处肇庆当地的名胜。组委会还透露,本次“肇马”选手可免费游览七星岩、鼎湖山景区,全市主要接待酒店将以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做好迎接选手的准备。
      主办方也表示,2018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是肇庆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迎接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今年在肇庆举行,助力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次重要举措,通过赛事感染和带动人们投身运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健身中获得幸福、增强体质,进而通过马拉松所引发的全城奋进拼搏精神,助推肇庆加快发展,走向世界。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连续多年的“肇马”赛事,不仅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同时也是推动城市文化旅游的重要举措。
      在当前国家重视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的背景下,肇庆市以运动赛事推动城市文化旅游,既有先天优势也体现出政府层面的文化自觉。“肇马”是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大格局下,加快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整合的一大体现,也是创新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种实践探索,以求共同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从“肇马”的赛道设计上看,充分诠释了“肇庆马拉松 欢跑山水中”的口号宣言,而在赛事之外的旅游相关服务上,肇庆市也极力展示了当地的自然风光、广府文化和地方风土人情,充分发挥了肇庆本地区的文化资源禀赋优势。
肇庆“马拉松”,借全民运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图4)
(2018肇马赛道图,民间有着中国最美赛道一说。)
      (毕中林 段建新 梁千帆)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