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话说东兰“鬼节”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岑福山 覃源  发布时间:2022-08-09 14:53

广西东兰县壮族地区,一年一度的阴历七月十四是鬼的节日,俗称“鬼节”(中元节)。东兰人过这个节的隆重程度不亚于春节,当地老百姓习俗认为,七月是鬼门大开的日子,阴间的鬼魂会如期来到阳间。游荡在自己生前生活的田园、村落、宅第,喜欢走村串户,进入自己生前的亲戚朋友家中。

鬼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准备丰富的祭品,供奉祖宗,抚慰过往的游魂,祈望他们吃饱喝足、得到钱物后不要在人间危害百姓,不要伤及无辜,希望他们回到阴间后衣着无忧,生活幸福。

话说东兰“鬼节”(图1)

话说东兰“鬼节”(图2)


话说东兰“鬼节”(图3)

话说东兰“鬼节”(图4)

而在这个节日里, 鸭肉是必不可少的大莱谱, 过去在东兰的民间,每年开春过后,各家各户,都养殖鸭子。大多从圩上直接买来鸭苗,少数从熟悉的养鸭户中买来鸭蛋,然后让家中刚下完蛋的母鸡蜉化。

正常人家免不了养十多只鸭子,靠近水边的农户会多养一些,会养上二三十只的。而东兰最出名的鸭子是长江麻鸭, 属蛋肉兼用型地方优良品种。其特点:体型小;公鸭头羽和镜羽呈翠绿色,尾部均有4根黑绿色、向上向前弯曲的性羽;母鸭腹略下垂,尾部较丰满,毛色麻花。成年公鸭、母鸭平均体重分别为1.8千克和1.6千克。在鸭子还没长出翅膀的硬毛之前,喂养鸭子的食物主要是蚯蚓。等到鸭子翅膀长出硬毛后,主人给鸭子喂过一些谷物后,便将他们赶进水田或池塘河流中,让它们自己寻找食物,东兰人养鸭子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准备过鬼节。到了阴历六月中旬,鸭子一般都长出了骨架身板,翅膀的尾翼大多能粘连或交叉了,这时的鸭子算是成熟了,可以食用了。

 但是,这时的鸭子肉还不是很多,须得给它们灌脖子。主人们会用炒玉米或煮得半生熟的米饭,将鸭子的嗉子灌得满满的,然后将它们关进笼子里。笼子外备有充足的水分。一只鸭子每天一般被灌脖子两次,有的被灌三到四次,总之让鸭子的嗉子时刻充满食物。这时的鸭子已经没有了食欲,不再进食,只是因为燥热口渴而不停地喝水。这时的鸭子,体重在飞速地上升。被灌脖子一周左右,大多鸭子的羽毛已失去光滑的色泽,它们浑身湿漉,拥挤在狭窄的笼子里“喃喃喃”地呼吸。这想必是鸭子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光了。有些鸭子的主人急于求成给鸭子灌食太多,有的主人一时忽略,忘记在栏子以外的器皿续水,结果,一些鸭子就此被撑死了或渴死了。这灌脖子的过程似乎有些残忍,但经过这般强迫进食后,鸭子个个被弄得肥胖流油,身上很少有碎毛,加工起来容易多了,盛在盘子里也比较的大气。

话说东兰“鬼节”(图5)

鬼节在东兰是与春节一样隆重的节日,有的从七月初七开始庆祝,一直闹到七月十五日,但大多数人家,集中在七月十二、十三、十四这三天庆祝,最丰盛的宴席一般放在七月十四这一天。但不论宴席是否丰盛,鸭肉肯定是少不了的,而且是祭桌时必备的。每年这个节日在外工作的人们都要回到老家一起供奉祖先,一起过节。另外,在鬼节到来之前或鬼节期间,嫁出去的女儿家必须给娘家送礼,主要的礼品就是鸭子。如果家中有与县境内结亲的,在结婚之前乃至结婚三年以内,男方家必须给女方家及其堂族内亲送鸭子作礼品,每户一只鸭,外加酒、糖、面条、饼干之类。女方家及其堂族内亲会回礼一大捆粽子, 一般12个, 代表一年12个月平平安安。 

他们还认为,鬼节期间,家中老祖先的魂魄会回到家中稍住几天。他们会聆听亲人的诉说,了解后人的祈盼,并努力实现他们的愿望。十四这天,出于虔诚,他们将鸭子加工成不同的菜谱,主要是白切, 还有净炒、生焖、血鸭、柠檬鸭、啤酒鸭等,有的还制作鸭子血粑,为的是尽一份孝心,让祖上享受到美味的食品。祭桌之后,家人或亲朋好友才会聚餐动筷,饮酒夹肉之间,主人会跟邻里大谈特谈餐桌上的鸭子的成长历程,说着与这只鸭子相关的故事,让大家一下增加了食欲。七月十四鬼节,同时也是东兰壮家的“吃粽节”,家家户户都做各式各样的粽子,拿来祭桌后分吃分送,大家你来我往,相互品尝棕味中加深了情谊。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