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郑格端 黄德濠  发布时间:2023-10-27 11:06

 丹青歌盛世,绿海泛清音。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宝安区美术馆)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承办,宝安区美术馆联盟协办的“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长期服务市民开展文艺惠民和共享的一次艺术展览活动,也为助力宝安区文化交流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1)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2)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3)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4)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5)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6)

“绿海清音——卓素铭花鸟画展”在宝安区一雍美术馆成功举办(图7)

此次画展画家卓素铭先生,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美协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理事。历任揭阳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揭阳画院首任院长、揭阳市人大常委、揭阳市政协常委。1949 年出生于广东揭阳一个丹青世家,幼承家学,父亲卓哲生是潮汕知名画家,后又得王兰若、刘昌潮、林逸、林受益等名家及当代艺坛名宿王学仲教授悉心教益。擅画动物、花鸟、山水,尤以画虎及孔雀深得群众喜爱。

其画风典雅朴素,取材来自生活,注重笔墨修养,画面的表现素雅干净。不论山水、花鸟等在线条的运用上重在“写”,而非一般的描摹与重复,对物象的表现強调笔墨精准,毫不含糊,不论飞动的麻雀还是静立的孔雀,以冼炼的运笔来表现动物的意趣。

构图的自然和谐。这与作者长期受岭东画家王兰若、刘昌潮的影响有关。岭东老一辈画家早年求学上海艺专,接受海派风格的浸润,后又染指岭南画派,形成独具一格的岭东绘画特点。卓素铭先生是受其沾溉的一代岭东画家,尤其花鸟画构图深受海派画家吴昌硕的绘画影响,画面的物象均来自生活,信手拈来,充满人文关怀,再加上物象与题字相得益彰,达到字与画的和谐统一。

颜色与墨色的运用层次分明。不论是大红的牡丹,还是纯墨的兰草,巧妙地把色彩和墨色的层次有序地表现在画面上,把古人的随类赋彩与墨分五色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正因为有了这些独特的表现形式,形成了卓素铭独具亲和力的个人艺术风格,让作品与欣赏者形成共鸣。

此次展出80余幅国画花鸟作品,展览主题为“绿海清音",诗意且亲切,与作者的画风相得益彰,更多的是一种从容、散淡与清新。

在这个充满魅力和收获的秋天,卓素铭的画作无疑给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盛宴,同时也提供外地文化与本土文化互相交流和学习的一次机会,不断推动和提升宝安区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通讯员 郑格端、黄德濠)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