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方瑞华  发布时间:2023-11-08 15:45

立冬的夜晚带有一丝凉意,宝安欢乐港湾的廊桥灯火通明。11月8日晚,廊桥非遗集市如约而至,谢氏核雕、木刻画、太清凉茶等非遗项目齐聚廊桥,为来往市民带来不期而遇的“非遗体验”。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1)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2)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3)

“廊桥非遗”活动依托宝安丰富的非遗资源,甄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音乐等适合展示、互动的非遗项目,以月为周期,每周设置不同主题,在滨海廊桥开展“沉浸式”非遗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至今已举办60余场。活动旨在以文化赋能,打造非遗特色夜间景点,创办有活力,有人间烟火气的非遗集市,助力前海夜间经济发展,擦亮廊桥文化品牌。

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橄榄核等果核雕刻成工艺品。《谢氏核雕》源自核雕发源地苏州,经第五代传承人胡堂山师,现已在深圳宝安区航城街道生根发芽。谢氏核雕吸收了石雕、玉雕、木雕、竹刻、微雕等雕刻艺术精华,在保持果核外形的前提下,无论运用浮雕、圆雕、透雕技法,均以“精、细、奇、巧”取胜,呈现出独特的南方雕刻技艺特征。

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刻画,是一门已存续千年的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以刀代笔,在木板上雕刻精美的纹案。宝安非遗木刻画完美融合本土家具雕花,东阳木雕,版画三种技法,形成了木刻画中首创的内着色和外着色技法,在雕刻内容上多选取喜闻乐见的民俗题材,如绵鲤,花鸟,骏马等吉祥图案,每个题材无不蕴含着东方文化丰富的内涵,寄托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4)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5)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6)

 非遗廊桥温暖立冬(图7)

每个摊位前都挤满前来围观的市民,廊桥之上,非遗走进了现代生活,成为可见、可感、可参与的生活方式,市民们在其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零距离体验非遗之美。除了精美的工艺品以外,集市上还有许多不容错过的“美食非遗”。 

太清凉茶是深圳本土少有的兼有“深圳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的品牌,第五代传承人赖逸珊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深圳开出本土第一家“太清凉茶”专门店,以广东凉茶、龟苓膏、双皮奶等为核心产品,遵从“顺时养生”的理念,因其匠心古法,真材实料,口味正宗而广受欢迎。除别具风味的广式甜品以外,摊位上鲜红欲滴的糖葫芦也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当晚还有国乐表演,二胡乐声悠扬,尽显国风雅韵,吸引市民纷纷驻足,桥上桥下,一步一景,惊喜不断。“静态展示+动态演出”也是“廊桥非遗”活动的一大特色,之前活动曾邀请街舞、川剧变脸等团队来集市演出,受到市民广泛好评,现代街舞与古老川剧碰撞出的精彩火花,让观众穿梭在古今之间,体验古老艺术的新潮魅力。 

“廊桥非遗”活动将在周六邀请宝安区第六批非遗项目提线木偶(黄派)传承人洪金雕献上木偶戏表演,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持续关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文体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锔瓷协会承办,受到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文 方瑞华)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