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为有爱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蒋开儒  发布时间:2023-12-31 22:45


因为有爱(图1)

我是深圳罗湖文联创作员。

我是92年来的,来了就是深圳人。

我是退了休才来的,来了就不退休。

感谢罗湖又发现了我,原来让讲音乐,后来让我讲健康,今天让我讲爱情。

从爱国讲起。我生在1935。新中国说了声“抗美援朝”我就“保家卫国”扛起了枪。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我连立三次功,连夺全团5个第一,从连队文化教员破格提升为团司令部体育主任。

1958,因为地主出身又兼海外关系,我离开了部队,上了北大荒。那年23岁. 年轻英俊能文能武却找不到对象。当时流行唯成分论——龙生龙凤生风,老鼠生来会打洞,没人敢进我家门。直到32岁,才认识了一个湖北中学老师,她叫杜祥珍。她家在娣归。娣归出诗人、出美人——屈原王兆君,投其所好,我寄给她我的诗歌作品,她一读就留下八个字:爱国爱党根红苗正。文如其人,她就奔我这个人来了。

1967年那个夏天,我在牡丹江火车站和她第一次见面。她第一句话就问:“你什么成份?”因为她是县里培养的接班人,临走的时候,组织过问。我说:“地主”,她说:”滚!”我接着说:“真的。”她居然跟我走了。后来她告诉我——我说“地主”,她以为我开玩笑;我说“真的”,她感觉突然又感觉可靠,就跟我走了。

穆棱县文化馆给我俩举办了婚礼,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因为有爱,事业有成,养了三个儿子,一起迎来改革开放,一起闯进深圳,唱着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2020年1月,我在韩国首尔演讲《中国梦》,突然收到儿子电话,他妈病重住院,我赶回来,那天正赶上疫情爆发武汉封城!感恩深圳和广州医务人员两次抢救五次住院,转危为安。

看见她卧床不起的样子,想起第一次见面青春动人的样子。在没有希望的时候,她给我带来希望;在看不见阳光的时侯,她给我带来了阳光。我送她一本书,她送我一生。

我讲起了动心的故事,渐渐地渐渐地,她都想起来了,我给她讲变成了她给我讲,越讲越新鲜。

讲的最多的,是她和5岁女孩的对话。当新娘子第一次参加社会活动,是斗争大会。被斗的走资派是县委书记,陪斗的地主分子是我的妈妈她的婆婆。她身边一个5岁的女孩问她:“那个老太太是你家的吗?”“是。”“你是什么成份?”“贫农。”“你怎么到他家?”“我喜欢呀。”那个5岁的女孩不问了。因为喜欢就是爱呀。

爱,是最好的药。她用自已的爱治好了自已的病,脑梗没留下后疫症,三年疫情,也没有阳过。

我们还常常合唱2005年那首央视获奖的歌——

家不要太大  有爱就好

床不要太宽  有梦就好

钱不要太多  有用就好

心不要太高  知足就好

知足的人  永远亏不了

知爱的人  心里总在笑

听说今天参加谈情说爱的会,我就写了一首新歌。此刻  献给新时代新征程相亲相爱的双双对对——

点燃爱  心跳加快

爱  是月亮寄来的情书

亮了眼睛  壮了情怀  

点燃爱  青春常在

爱  是太阳寄来的摇篮

摇大了一代又一代

因爱而迷  因爱而恋

因爱才有灵魂的自在

因爱而生  因爱而长

因爱才有生生不息的未来

爱就爱个够

活就活过透

爽就爽到忘了所有

美就美到天长地久  

 蒋开儒  20231231 仙湖小居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