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城市:文明发展的大趋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1 15:44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呢?采用人工智能加快处理交通违章,改善老百姓出行体验;一“卡”可轻松搞定生活中的各种支付需求;在岸上使用遥控器控制水下机器人便可探索水下世界……19届高交会的智慧城市专馆,汇聚了来自海内外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和企业的优秀成果,展会犹如一个缩略版的智慧城市。同期召开的2017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智慧城市是当今信息时代城市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方向。
  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
  华为展区的大屏幕上,整个城市的道路交通、空间地理系统,包括对119、110的调度监控,均实现一张图管理。在这张图里,连城市里每一个井盖的底部情况都看得清清楚楚,假如暴雨水浸街,管理者可第一时间反馈情况进行维修和疏导。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华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城市神经系统,实现万物感知—万物联接—万物智能,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因为智慧城市不应该是一堆冷冰冰的机器,而应该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洪小舟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
  程晓波表示,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从之前的起跑、跟跑,迈进未来可能实现领跑的新阶段。但在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体制机制不到位,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还要提高,网络风险隐患还比较突出。
  程晓波认为,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应更多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了解群众的真需求和新期待,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介绍,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有三个目标:建设幸福宜居的信息化城市,打造集约高效的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治理决策机制,大数据的应用势在必行。
  对政府管理提出新挑战
  放眼全球,很多国家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比拼。比如亚太地区,新加坡在2015年提出打造智慧国计划,近期提出了新的2025新战略方向。沙特提出2030年愿景,希望通过向数字经济的发展改变对石油过度依赖现状。我国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同时,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一带一路”中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洪小舟分析认为,智慧城市拥有两面性:一方面可以极大地改变城市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智慧城市是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
  不过,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单志广指出,中国未来城市的发展存在改革创新、发展实效、解决区域差异、畅销运营和信息安全五大短板。
  安全是所有智慧城市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加坡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司长庄庆维以新加坡为例说明。“智慧国家最重要的一点是IOT互联网,它是关于数据的。数据都是来自于部署的传感器,所有这些设施都可能会产生潜在的安全问题。政府需要监管物联网吗?过度监管会抑制创新,不监管就会造成很多风险。”他说,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安全。
  庄庆维说,发展智慧城市会使很多行业消失。比如无人驾驶公交车出行,公交车司机怎么办?“政府有必要扮演积极的角色。”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