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左汀汀 李少旺 王涛  发布时间:2021-10-22 00:24
乌镇戏剧节古镇搭台·荔枝木偶“活态”传承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王涛)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戏剧节和剧团的“活态”传承,这是今年乌镇戏剧节户外嘉年华的亮点。近日,万众瞩目、享誉全球的乌镇戏剧节盛大开幕,由深圳荔枝青年剧团制作出品、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扶持的非遗木偶节目也在古镇亮相演出。这一场“「守住」千年非遗木偶戏”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木偶艺术为核心,以“千年古镇”艺术装置为大舞台,荔枝青年剧团首席非遗技艺传承人、青年木偶表演艺术家洪金雕和团队成员在古镇公共空间户外嘉年华板块进行木偶表演,戏剧节户外嘉年华板块荔枝青年剧团将会在六天上演十一场好戏。这也是八年来乌镇戏剧节首次邀请深圳民营青年剧团表演非遗木偶节目。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1)
“悬线善舞,指间绝技”非遗木偶受邀乌镇戏剧节,深圳团尚属首次
今年是乌镇戏剧节第八届,作为享誉全球的戏剧节来说,戏剧团体能在乌镇戏剧节亮相,是市场化的标志。今年深圳荔枝青年剧团非遗组有幸入选戏剧节户外嘉年华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这也是八年来乌镇戏剧节首次邀请深圳民营青年剧团表演非遗木偶节目。作为深圳第一家民营青年剧团来说非常不容。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2)
荔枝青年剧团成立七年,迈进八年,能在今年以两个项目进入乌镇戏剧节(另一个项目是特邀板块话剧《游戏男孩》),对整个剧团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民营剧团生存非常困难,在团长的带领下克服困难,潜心原创、研发,今年终于在乌镇戏剧节火爆亮相,得到了观众好评连连!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3)
非遗项目则是剧团“蓄力四年不将就”的成果,《千年非遗傀儡戏》是由十多个小节目组合而成。这次户外嘉年华表演中,我们将节目自由组合,让大家每场看到的节目都不一样。除了在技术层面尊崇传统木偶,在创意上更是奔着给观众“头号惊喜”而去。小节目将提线木偶、肢体、默剧、轻喜剧巧妙地融为一体,不仅展示悬线善舞,指间绝技,更是突破性采用“提线木偶+轻喜剧”的创作表达模式,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采用片段式的故事语言,既有经典传统提线木偶的剧目,也有表现了现代日常生活的点滴轻喜剧融合,“简单粗暴”地将生活融入艺术。
以梦为马,只争朝夕:戏剧节古镇搭台,剧团“活态”传承
荔枝青年剧团作为深圳第一家民营剧团,是深圳传统文化领域中唯一一家拥有集原创木偶开发设计制作生产、创意木偶戏创作编排经营为一体的系统化剧团,同时还拥有深圳唯一一位来自国家顶级木偶剧团的最年轻的木偶传承人,团长刘子源多次表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一举措最大的意义就是,我们认识到了非遗保护的核心是“人”。这些“能量”储备,让整个剧团有底气积极推进新形势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将非遗传承从“幕后”推向“台前”,构建非遗“活态”传承生态链。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4)
剧团非遗木偶传承人、木偶艺术总监洪金雕表示: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目的不仅仅是坚守传统,更关键的是要使其永葆生命力。但我们从传统的非遗文化保护方式来看,收藏或陈列方式固然能够对非遗起到保护作用,但却无法释放出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魅力。而活态传承方式就不同,其重在唤醒和激活非遗,并通过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走出国门等多种方式,不仅让沉睡民间、收藏在博物馆的非遗动起来、活起来、会说话,而且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自觉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5)
剧团创始人刘子源对这次乌镇戏剧节之行有深深的感受:非遗展演是古城户外嘉年华之魂,古城游动戏台是非遗展演之体。非遗展演与古城戏台魂体相依、水乳交融,它们共同营造着乌镇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和绚烂多姿的精神殿堂。
的确,活态传承创新了传承方式,激活了沉睡的因子,让非遗重现生机与活力。传承与保护非遗文化,应多些活态传承方式。
走出“深闺” 活态传承,请进“轰趴”大「闹」古镇
提线木偶《千年非遗傀儡戏》在乌镇戏剧节的表演每次都会引来不少游客热情、好奇的目光。提线木偶难度很大,是操偶师自上而下以数十条丝线操纵木偶表演的艺术。演员必须熟练掌握10多种理线技巧和30多种组织提线以表演各个行当、各种动作的“线规”,才能走上舞台。另外很重要一点是,提线木偶演员要把自己的意象和感觉,丝毫不差地传达为木偶有意味的动作,比如《钟馗醉酒》鼾声、拔剑、醉酒……其难度可想而知。再者,提线木偶造型结构复杂,也构成了表演上的难度。它在木偶造型结构上几乎完全仿照了人体的造型结构。以木块、铁丝、布帛等材料,对人体进行“仿真”。使木偶像人一样,有头,有手脚,有胸前,有腰肢。并且具有如人体骨骼肌肉,关节一样而微妙的活动结构。木偶关节处均系以丝线,关节复杂则线路复杂。提线木偶演员必须以久经训练积聚的功力,使木偶各部分气脉贯通,灵动自如。能跪能坐,能走能跑,能挥笔弄剑,体现出充盈的生命感和活力。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6)
更重要的是,提线木偶演员还要将主体情感与观念意识加注于木偶,才能使木偶获得了生命感和内在的精神气韵。也就是提线木偶演员“心中之戏”要使自己与木偶达到统一,依凭的主要是根根丝线对“情”与“灵”的传递与表达。这就是提线木偶表演的最大难度。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7)
《千年非遗傀儡戏》在表演中不断穿越,有不专心念经的小沙弥爆笑经历,有老妪三次变身浮生一梦的往回!有提线木偶泡茶、写书法等表演。让每个观众都能在从头至尾的爆笑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实实在在的将生活中的小细节升级成具象化的艺术,并以一种更有趣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既高级又不会让人觉得离自己太远,有着直击心灵的力量,让观众感觉踏实、感动而又温暖。
 古镇和木偶的「千年之约」(图8)
非遗散发的魅力,源于传统文化对一方水土的滋养,令人不得不爱得深沉。流连在各展区之间,剧团艺术总监谈超感慨道:“借乌镇戏剧节这个享誉全球的戏剧品牌之力搭起这一非遗展示平台,让更多散落在民间的非遗项目走出深闺,让更多人了解它,懂得保护它,同时也让传承人开展活动,使充满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得到生动传承,融入大众生活,吟诗走远方。”
(剧照荔枝青年剧团 小拍/摄影)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