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15:56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


       2022年6月24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浙江美术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承办,浙江省书法研究会、杭州市钱镠研究会协办的“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开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叶菁,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晓刚,原浙江省交通厅厅长、西泠印社社员郭学焕,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鲍贤伦,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高法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二级调研员陆涛,浙江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杜群,浙江大学教授、著名书画家杜高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骆恒光、王正良、潘复兴、王文龙、施克褒、肖云州、钟金生、杨传禹、张正宣、夏赛丽、刘一丁等有关领导,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原浙江省文化厅领导柴莉莉、官明、童本骅,浙江省剧协谢丽泓,浙江省书法研究会池长庆、陈经,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王骏、周进,浙江省之江诗社郭星明、高尔康,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薛年勤,浙江开明画院沈曙、马水芹、盛长荣,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艺林书画院马丁、黄士明,杭州市钱鏐研究会钱大成、钱锦根、钱怀荣、钱亚男、钱刚,杭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王晓斌、王益庸、杨宇全、蒋采、王波,文艺界、企业界、媒体界及钱法成亲友代表参加开幕仪式。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2)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3)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4)

开幕式由钱法成长子、原浙江广电集团电视频道总监、浙江开明画院副院长周之明主持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5)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泉致辞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6)

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鲍贤伦发言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7)

浙江大学教授、著名书画家杜高杰发言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8)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叶菁向钱法成颁发捐赠证书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9)

钱法成先生致答谢词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0)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今年正值钱法成先生九十一岁高龄,因此在其创作的众多书法作品中甄选出各类作品90余件100多幅进行展览,是一次较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全面展现了其在书法艺术上的追求和造诣。钱法成先生书法源自二王,又吸收李邕、张瑞图、黄道周笔意,中锋为主,方圆兼备,欹侧迎让,秀逸豪放中带着筋倔生辣。重笔法亦重章法,尤喜大幅书法作品创作。年届九十依然笔力不减,笔耕不綴,风格多变。其行草书有师承却无拘束,循传统却不泥古,既体现传统书法之美,又体现内容之美,给人以审美愉悦。沙孟海先生当年看了他的字后,连连称赞“钱厅长大字了得”。纵观当今书家,能坚守传统,不为时风所染,已高龄仍每日临池,笔力不减,不断追求书法境界的提升,可谓十分难得。

      钱法成先生在剧作方面的成就亦很突出,二十四岁曾带队昆曲《十五贯》进京献演,先后创作了《胭脂》、《于谦》等十几个脍炙人口的剧本。他还擅长诗歌创作,诗风清新,感情真挚,其自作诗主要分两部分,一是与戏剧界的名家唱和,如《为俞振飞九十大寿而作》等,表现与梨园精英及我省老一辈剧作家的情意;二是游历即兴之作。这些自作诗便成了钱法成书法创作的文本,彰显出文人意趣。此次展出书法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为其自作诗,是本次展览的一大重要特色和亮点。

       钱法成先生为自己的这次展览取名“薰风暖雨正逢时”是他对这伟大时代的讴歌,是一位年逾九十高龄的饱满的老人。以人文的平和、勤勉与创造的火焰循环他的人生。用他清和雅气,温润如玉的作品滋养我们的心田,让我们感受这美好时代中洋溢的文化气息。愿钱老的艺术之路长青!

此次展将持续至2022年7月7日。


展览开幕式现场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1)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2)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3)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4)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5)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6)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7)


作者简介

薰风暖雨正逢时——钱法成书法作品展开幕(图18)

      钱法成,1932年生,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会长、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长、杭州市钱镠研究会会长等。

      钱法成先生钻研书法和从事文艺创作数十年,基本功扎实,他的字遒劲秀逸,气势磅礴,书法作品作为国礼赠送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毛里求斯和法国留尼旺省等。作品同时被海内外众多机构及个人所收藏。嵊州王羲之墓、杭州上天竺寺、桐乡崇德孔庙、余姚黄宗羲纪念堂、东阳严济慈纪念堂、桐庐圆通寺、杭州西湖风景区等许多名胜古跡及寺庙、纪念馆等都有他题写的碑文、匾额和楹联,已出版《钱法成书法集》、《不晚斋诗稿》、《双戈剧作选》等。

       钱法成先生曾多次参加中日书法联展,并获得日本国外务大臣奖。曾发起并主持了浙江省首屆书法艺术节,促进各市、地、县配备书法干部,加强书法普及提高工作,为推动我省的书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