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郑格端  发布时间:2024-02-07 12:44

新石器时代的玉龙、春秋战国时期的蟠龙纹青铜方桌、西汉时期的玉连体双龙佩......这些难得一见的珍品都将在本次“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中“现身”凤凰古村,呈现百余幅中国古代不同时期龙图腾的照片,为市民开启一场特色文化之旅,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1)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2)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3)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4)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5)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6)

走进静谧的凤凰古村巷道,沿途龙题材文物的精美图片一路徐徐展开。策展人梁冰带领观众一幅幅浏览墙上的图片。12月初,梁冰萌生了在龙年春节到来前举办一个以“龙”为题材的图片展的念头。梁冰市任职于宝安区美术馆,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也是宝安本土陶艺家。多年从事雕塑和造型的经历让梁冰手中积累了大量的图片和资料,梁冰认为,自己应该把这些资料利用起来。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7)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8)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9)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10)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11)

中华百龙图腾艺术展“现身”凤凰古村(图12)

“龙对中国人来说太重要了,是很吉祥、神圣的,今年是龙年,我想在凤凰古村做一个龙题材的展览,用‘百龙图’的形式,表达对龙年的一种庆贺。”梁冰说。找到相关资料和书籍对梁冰来说很容易,但如何运用书上的资料布置展览,让梁冰犯了难。福永党建中心文艺部的工作人员张易林得知情况,热心地前来帮忙,与梁冰在同一工作室的张德利也伸出援手。年轻人对新媒体技术的熟练运用,让梁冰脑海中的“百龙展”变为了现实。收集资料,把图片制作成展版,再钉上墙,近2月的时间里,梁冰、张德利、张易林扎在工作室里潜心准备。1月天气寒冷,“只要一开门,冷风飕飕的钻进来。”梁冰笑着回忆。经过两条布展的巷道,古村生活的烟火气与文物的厚重交织,有穿越古今之感,时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凤凰古村的年味渐浓。

策展人梁冰表示,龙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寄托,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图腾,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引以自豪经典想象,也是从太古时期到近现代永恒表达的题材。中华民族作为龙的传人这一观念已经有几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大山脉称“龙脉”,大江河称“龙江”“龙河”,其内涵丰富无比。龙年在凤凰古村举办龙图腾图片展,是为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龙凤呈祥的吉庆观念,让基层群众感受一次关于龙的文化与艺术大观,传承中华经典艺术,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宝安区福永党建服务中心、宝安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宝安区美术馆、凤凰古村名家工作室承办,宝安区文化名家刘明军文化技艺工作室、宝安区文化名家王文舵摄影工作室协办。(通讯员:郑格端)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