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郑格端  发布时间:2024-02-07 13:06

寓学于艺,金玉同馨。近日,“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负一楼开幕。展览主要展出十名岭南当代学人的书诗联艺术作品,与社会各界共同交流当代书法、诗词、楹联艺术,充分展现出当代学人的传统笔墨功夫和精神风貌。

展览持续至2月26日,集中展出了刘斯奋、林雅杰、古桂高、刘斯翰、李小如、刘斯朗、梁基永、李若晴、叶正华、邝以明十名当代岭南学人的八十幅书法臻品,展品以书法、诗词、楹联为根魂器皿、载道之术,书法见筋骨,诗联显道魂。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2)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3)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4)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5)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6)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7)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8)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9)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0)

不同于传统的书法临摹作品展,本展展出的作品均是学人们对身处之世界的深度观照和独特反馈,极具张力与温度,内外相成、音声相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谷卿评价:“‘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是岭南书法‘寓学于艺’品格的当下呈现和集中展示。”

开展当天,参展学人们与嘉宾共同观展,并在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治学和钻研书法的经历。参展人梁基永认为本次展览的一个重点是“有趣”,“以往的书法展都是写唐诗宋词,但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内容都是书写者自己创作的。”梁基永介绍,在古代,学者和书法家的身份往往是重合的,文人通常会书写自己创作的诗词、对联,而不仅限于前人之作。“在这次展览中我们邀请了广东省内具有文化素质的老中青书画家一起作了一次尝试,希望通过展览把这项古代的优良传统介绍给大家。”梁基永说。

展览策展人胡航表示:“这个展览最大的地点是‘学人’,老师们自谦为‘学人’,表示他们一直在学习中。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唤起大家对书法、对联、诗词的关注。”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1)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2)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3)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4)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5)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6)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7)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8)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19)

“金玉同馨——当代学人自书诗联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图20)

本次展览由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广东省华深书画艺术研究院、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办,宝安区美术馆承办,深圳市三品美术馆,广州三观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通讯员:郑格端)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