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陈建华  发布时间:2024-03-18 16:49

——深圳市宝安区美术馆“龙开盛世·墨扬国风——方斌书法艺术展”盛大开幕

三月的鹏城,和风拂煦,红棉盛开,一片大好春光。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2)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3)

三月十六日上午十时三十分,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美术馆承办的“龙开盛世·墨扬国风——方斌书法艺术展”,在宝安1990(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负一楼美术馆盛大开幕,受邀领导嘉宾与参观群众从四面八方络绎而至,6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盛大的开幕仪式。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4)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5)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6)

出席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

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美术家分会主席顾正主;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主席梁宇;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柯维良;原佛山市委副书记卢汉超;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大主刘承志;山东省淄博市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原宝安区委副书记、市文化局巡视员马松林;原深圳市政协文体卫主任廖建新;深圳市口岸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影视家协会主席、一级导演李亚威;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会长、深圳市金晋集团董事长周南;深圳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项有志;宝安区人大副主任范燕塔;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颖霞;原宝安区宣传部副部长黄开林;原宝安区委宣传部处长赵芝全;原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润光;世界女姓领袖高峰论坛秘书长梅张平;原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洲;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会长、教授柯可;广东省老子文化学会会长、原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林伟健;深圳市法学会副会长、二级巡视员李振河;深圳市新闻记者协会秘书长郑贱德;国家大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教授赵国强;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研究员陈文海;原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教授陈建华;广东纳壹新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旭华;顺德播喜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陈东洪等。可谓精英荟萃,胜友如云,高朋满座。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7)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8)

《中国文艺家》、《诗词之友》编辑部特向深圳市宝安区文联、深圳宝安美术馆发来贺信。《中国文艺家》执行主编冯楚先生说:“作为《中国文艺家》、《诗词之友》双栖封面人物,方斌先生致力于我国传统文化弘扬和书法艺术创作,他的成就得到了国家级文化权威部门、国际艺术机构及相关业界广泛的肯定和好评。此次宝安区文联和宝安区美术馆主办的方斌同志的大展,是大湾区文化艺术界的一件重要盛事!”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9)

方斌,现居深圳,普宁市人,别署藏六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诗词之友》杂志顾问、深圳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儒商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中国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研究会文化自信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第四届中国诗词春晚公益文化形象大使、第五届,第六届中国诗词春晚艺术总指导,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特邀院士,副院长。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家》、《书法导报》、《文艺报》、《深圳特区报》《中国收藏》、《中国文艺家》、《诗词之友》、《荣宝斋》、《中华英才》等国内外百余家报刊杂志曾专题介绍,出版专著16本,先后5次举行方斌书法艺术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及省市6家电视台先后八次为其拍摄书法专题片。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山东,广州,深圳等地举办12次个人书法作品展。作品被世界邮票编辑部印制成《欧亚国家名片中国文化》七国邮票。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0)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1)

方斌先生习书六十多载,遍临百碑,精研爨宝子、爨龙颜、好大王碑及章草近五十年,形成厚朴雄强、庄重丰茂、逸宕多姿的“方体”风格与神韵。此次在宝安区展出的150多幅书法,是方斌先生十年磨一剑的力作。作品涵盖长卷、条屏、条幅、联语、斗方、扇面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方斌先生在魏碑、章草、隶书、行书、篆书等方面的创作才能、表现风格、文化学养与书法成就,尤以展出的“爨宝子体”、“天发神谶碑体”,令不少观众驻足围观、啧啧称赞。展出的作品里,有不少条屏、条幅长达三米以上。悬挂于展厅中心位置的李白《将进酒》长卷,长达15米。水墨淋漓、逸兴湍飞、高端大气,给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的感受。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2)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颖霞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宝安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块高地。书法家方斌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书法文化的厚重内涵,彰显了文化立市的自信,塑造了宝安文化的形象。书法以美感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必将成为一种颂扬国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正能量,在宝安市民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强大的推动效应。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3)

十年一剑挥斥方遒 以墨为魂颂扬国风(图14)

开幕仪式上,方斌先生向宝安美术馆捐赠书法作品五十件(幅),其中包括二十米长卷《出师表》、八米长卷《深圳历史人文颂》、大册页《岳阳楼记》等。山东省淄博市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新向宝安美术馆赠送以方斌先生书法烧制而成的精美琉璃花瓶一个。深圳市宝安美术馆王文舵馆长等领导分别接受捐赠。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