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09:51

  2016年10月27日,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刚刚经历过一场秋雨洗礼,空气分外清新。义安镇中学校园内,两个年轻人蹲在泥泞的工地上,聚精会神地看着“工人”们施工。

  “这里的孩子一定不会失望。”带着江南口音的年轻人满意地起身。然后,他们换一个角度,继续观察。

  说话的人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的老师钱晨,身边的则是他的搭档过海光。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钱晨、过海光以及他们的另一位搭档林畅雄先后6次来到义安镇中学,进行实地考察,给这个学校的学生设计了一座实用、美观又充满情怀的图书馆。

  他们设计的这所图书馆叫做“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由华夏银行主办的“华夏之星”公益平台,携手全国27位小企业主在7天时间内亲手建造完成。正如“华夏之星”倡导的“克己、匠心、利他”精神一样,他们也希望这所图书馆能够承载起一个建筑设计师应有的情怀。

  因“初心”而起

  钱晨所在的中国美术学院创立于1928年,是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院校,聚集了一批具有基础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2012年,该校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个中国人。

  “这座图书馆在设计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内天井民居’空间原型,既有南禅寺大殿的端庄正气,又不失构造透明的轻盈现代感,而360度环绕水平长窗,则赋予了这座图书馆与中国园林建筑一致的观看方式。”钱晨的介绍带着专业术语,而设计图纸上跃然而立的方形建筑,及现场呈现的框架,让人很容易读懂“内天井”设计。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1)

  义安镇中学“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设计图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2)

  360度环绕水平长窗

  钱晨和他的搭档说,希望通过这座图书馆让孩子们发现乡村之美。这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密不可分。

  钱晨和过海光都是在南方的古镇长大,工作后每年都会去很多古老的村落宅院进行考察。“乡村建筑是中国传统文化礼乐传承的重要载体,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乡土文化的消失。”钱晨感慨的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座初心图书馆,唤起大家的乡村情怀,为乡土文化的重建尽一些绵薄之力。”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3)

  美丽的江南古镇

  在过海光看来,孩子们可能现在还无法体会到这座图书馆的精髓,但关键是体验。“随着知识面的不断提升和视野的持续开拓,他们就会慢慢地感受到,这种动人的乡村之美。”

  由“匠心”而成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都是一件“匠心”之作。

  通常而言,这样的项目,建筑设计师几天就能搞定。但钱晨三人却花了近三个月时间与华夏银行、义安镇中学校反复沟通,不断到校实地考察,最终根据学校的地理环境、当地的气候特点确定了现在的方案。

  据过海光介绍,“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整体分为两部分,清水红砖基座和木结构主体建筑:基座以清水红砖结合多种砌筑方式,主体建筑为榫卯构件方式的轻型木结构建筑,充分体现了砖木材料的艺术魅力。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4)

  清水红砖基座和木结构主体建筑

  器物有魂魄。360度环绕水平长窗以及可自由组合的的书桌、书柜更是将这座图书馆的“匠心”之处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过海光看来,窗户的比例不一样,孩子们透过窗户看到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他希望孩子们能够透过360度环绕水平长窗,看到更远的未来,看到更多的世界。

  长久以来,图书馆一直给人以刻板的形象,庄严却也有些冰冷。钱晨和他的搭档希望通过“自由的组合”为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精神的联系。他们将这座图书馆里的所有书桌、书柜都装上了轮子,使之可以自由移动。

  “我们相信孩子们在这里看到的世界,与在教室里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钱晨说:“很多有意思的事可能会在这里发生。”一座图书馆,一个知识的海洋,它需要的的确不是冰冷的水泥钢筋,需要有灵魂的容器。

  用“真心”传承

  事实上,钱晨三人并不是第一次参与“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的设计与建设工作。此前,华夏之星已经为乡村学校建设了两座初心图书馆,一座在雷锋的故乡湖南望城,一座在河北张家口头百户,都是由他们设计。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5)

  位于湖南望城的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

  

器物有魂魄——中国美院设计师谈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图6)

  位于河北张家口头百户的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

  尽管轻车熟路,尽管事先已经在电脑上做过上百次的模拟,但钱晨和过海光还是坚持来到施工现场,紧盯着施工的每一个细节。

  “这样做,不仅仅是因为要保证图书馆的正常推进,更是因为想亲身参与其中,和华夏之星的企业家学员们共同做一件有价值的事。”钱晨认为,公益并不是财物的馈赠,只有身体力行的去做公益,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和价值。三年下来,他发现很多人因此连接在一起,把参与“华夏之星”这样的公益活动视做生命中一段特殊的旅程,并真心地把这个故事讲给身边的人。

  每年年底,钱晨、过海光和林畅雄三人都会泡上一壶茶,静静的品味,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在过去两年,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都是一件值得他们骄傲的事情。钱晨说,今年,“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依然会是最值得他们骄傲的事情,这也是他们人生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