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敦化殷振德为筹备“中国秧歌博物馆”献宝

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作者:刘伟东  发布时间:2017-09-17 10:40

  9月13日,为支持在敦化成立中国第一家秧歌博物馆,吉林省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主席、殷氏文化中心主任,敦化市委关工委秘书长,殷氏文化传承人殷振德先生,说服家人,打破“沉寂荒漠延单传”的祖训,将自家珍宝《秧之由来及内涵图说》和盘托出。

  《秧之由来及内涵图说》详实地记载了“秧”字创造的历史背景和整个过程:

  “秧”字音:yang,字义:可移栽的幼小水生植物(幼小的水稻)、列作物纲,归古噜卜祈,属形形文字,五行木,在五板子中有以下写法:是古噜族、古噜龙族、殷氏部族远古上古时期族王部文字,后来被殷松王简化为二种写法。

 

敦化殷振德为筹备“中国秧歌博物馆”献宝(图1)
(“秧”字殷松王简化为二种写法)
 
敦化殷振德为筹备“中国秧歌博物馆”献宝(图2)
(“秧”字在五板子中的写法)
 

  据古龙族、殷氏部族远古上古族王部文化记载。远古时期在古噜地(今河南省西部)居住着一个古老部族---古噜族。古噜族族王古噜慧的长孙古噜卜八岁那年春天。古噜族王率古噜族人按种稻仪规列队到古噜河边挖野生的幼小水稻。古噜河距离古噜族人住的山寨有拾玖里。族人按种稻仪规排成三列纵队,最前段十二名族人手持混铁双斧,第二段十二名族人身披虎皮双手拿着混铁标枪,第三段十二名族人背上插着旦旦鸟羽毛双手拉着古噜弓,第四段十二名口技童子身背古噜弩,第五段十二名族人,由三名旦旦鼓手、三名咚咚鼓手、三名牛角号手、三名梆子手组成。第六段贰百肆拾名族人挑着筐、扛着混铁锹、背着饭锅、带着粮食雨具,第七段,古噜王、古噜王孙在族王兵保护下乘大白象跟在族人最后面。

  族人踩着种稻仪规的鼓点,边走、边扭、边唱、边敲击手中之物,口技童子按古噜乐的节拍(1-2-321)在鼓声间隙大声的模仿獴(尔衣---尔衣---)、食蛇鸟(旦、旦、旦旦旦、)、老虎的叫声(嗷—嗷---嗷---),旦旦鼓、咚咚鼓、牛角号、笛子手、梆子手配合着口技童子口技声震荡山野。山中的毒蛇、猛兽、黄鸭四处奔逃、辰时正。族人来到古噜河两岸有幼稻的地方。族王令口技童子和鼓号手继续演奏。其余族人趁全身发热到古噜河边水中挖野生的幼小水稻、抬回山寨,种在拾倾池塘中。

  族王孙古噜卜对古噜族族王说:“爷爷王,我们为什么到古噜河边挖野生的幼小的水稻,移栽到山寨边上的池塘中?为什么要用这么怪异的仪规移栽幼小的水稻?幼小的水稻能叫稻苗么?不叫稻苗叫什么?怎么写这个字(字当时称“族符”)?”

  古噜族王说:‘孙儿啊,水稻口感好、便于保存。野生的水稻都长在离山寨很远的古噜河边。水稻成熟时,成群的毒蛇、猛兽汇聚在这里,数不尽的黄鸭会在数天内把野生的稻穗吃光。我们把幼小的水稻移栽在山寨边池塘中,便于族人看护、收割。古噜河两岸毒蛇、猛兽多、族人穿上虎皮、插上食蛇鸟羽毛,学着獴、食蛇鸟、老虎的叫声,踏着鼓号梆子声的节奏、扭动着行走在山谷中,古噜河两岸,蛇兽闻声即逃,不能伤害古噜族人。幼小的水稻不能叫稻苗,这是因为水稻栽种方法和其他陆生谷物不同,古噜族没有幼小水稻的名字,你若有灵觉就为古噜族造出这个字(族符)”。

  王孙古噜卜说:“爷爷王,把您的造字沙盘给孙儿用一下可以吗?”

  古噜族王说:“造字沙盘都是量身定做的,上面刻有使用者的名字,用你自己的小沙盘”。

  族王孙从后背取下自己的造字沙盘,打开支架、调平沙盘、定好方向、辅平细沙,拿起古噜笔,在沙盘中把古噜族人移栽水稻仪规的景象画了出来,并在下面写出等字。

 

敦化殷振德为筹备“中国秧歌博物馆”献宝(图3)
(古噜族人移栽水稻仪规的景象画了出来)
 

   午时正,饮食长老吹响就餐号,古噜族人按次序领饭菜、吃饭,族王孙古噜卜来到族王面前说:“爷爷王,孙儿造出了可以移栽的水生幼稻名字,请爷爷王按部族的仪规请上天为孙儿造的字确定字音吧”。

  古噜王仔细看了一会孙儿的画和造出的字说:“孙儿啊,何为古噜族的法”。

  族王孙说:“爷爷王常说世间有万物、有万事、就有万种仪规相对应,名曰万法。种稻有种稻的方法即种稻仪规。造字有造字的方法即造字仪规,养生有养生的方法即养生仪规,这些被古噜族族人认可的仪规是古噜族的法”。

  古噜王说:“孙儿啊,做人、做事的准则是什么?”

  族王孙说:“爷爷王,做人、做事的准则是归宗,即做人、做事以造化宇宙时空万物之物、之规律为指导。”

  古噜王说:“孙儿啊,今天你造字尊归宗理、合仪规经、可用,明天卯时在礼天台按古噜族造字仪规请上天派使者为字确定字音”。

  第二天卯时,古噜王率全体族人来到部族的礼天台前,列队静待日出。东方刚发红,仪规长老来到族王面前、跪地扣头说:“族王啊,吉时到”。族王说:“请仪规长老接礼天祈,通天璧、主持祈天定字音法会”。

  仪规长老接过礼天祈、通天璧,把通天璧戴在脖子上,手持礼天祈大声宣布:“古噜族祈天定字音法会开始”。

  第一项、 请全体古噜族人打开古噜垫、跪地直坐。

  第二项、 请刻画长老、口技长老进到礼天台上观鸟筐中。

  第三项、 请仪规童子将谷物、干果、肉丝、礼天神器、

  清水盆、写有描绘可移栽的幼小水生植物字的造字沙盘摆上礼天台。

  第四项、请燃灯长老点燃古噜灯。

  第五项、请族王祈祷上天派使者送字音。

  族王从仪规长老手中接过五谷皮高香,在古噜灯上点燃,跪在礼天台大鼎前的拜墩上大声说:“神圣的上天啊,我是古噜族族王古噜慧,请派使者告诉古噜族人,我的长孙古噜卜创造的描绘可移栽的幼小水生植物稻的字发什么音最合天意、最有灵性吧”说完把五谷皮高香插在鼎中,在拜墩上叩了三个响头。

  五谷皮高香燃到五分之一时,云端上飞下来八支大花鸟,落在礼天台上。大花鸟身高三尺,蓝眼,嘴呈勾状带红边,银白色爪子。大鸟在礼天台上巡视两周后、喝了一会礼天台上清水盆中的清水,吃尽干果、谷物、抻长脖子鸣叫着:秧—、秧—、秧—,振翅飞向远方。

  第六项、请族王代表古噜族人谢天恩。

  古噜族族王古噜慧举起双手,仪规长老把三支古噜香放到族王手上,族王在古噜灯上点燃古噜香,跪在拜墩上大声说:“感谢上天派使者为王孙古噜卜创造的描绘可移栽的幼小水生植物稻的字送字音” 。说完把古噜香插在大鼎中,连续在拜墩上叩了三个响头。

  第七项、请口技长老演示送字音天鸟鸣叫之声。

  口技长老从观鸟筐中走到族王面前,給族王叩了三个头,大声说:“族王啊,口技长老学会了送字音天鸟叫声,请允许我为古噜族人演示”。

  族王说:“请口技长老当众演示送字音天鸟鸣叫声”

  口技长老登上演示台,连续为族人演示了21遍送字音天鸟鸣叫声。秧--秧--秧--。口技长老走下演示台又向族王叩了三个头说:“族王啊,口技长老演示完毕”。

  族王说:“长老神技,可用”

  第八项、请刻画长老展示送字音天鸟画像。

  口技长老帮助刻画长老从观鸟筐中抬出送字音天鸟画像,把送字音天鸟画像挂在了像架上。刻画长老跪在族王面前大声说:“族王啊,刻画长老尊族王令画完了送字音天鸟画像,请族王审阅”。

  族王说:“无差,可用”。

  第九项、请古噜族人依次观看送字音天鸟画像,细听口技长老演示送字音天鸟叫声。

  全体族人边走、边观看送字音天鸟画像,边听口技长老演示送字音天鸟叫声。

  第十项、请族王颁族王令。

  族王登上颁令台,举起双手大声说:“神圣的上天啊,请允许我古噜族族王向古噜族族人颁族王令,并派使者作证,王孙古噜卜创造的描绘水生幼小植物稻的字,有八个。字音秧,字五行木、列作物纲、归古噜卜祈、属形形文字,收入古噜族字库中。字音发生争议时以刻画长老所画送字音天鸟像寻天鸟纠正字音,平时以口技长老、口技童子所传字音为准。封送字音天鸟为秧秧鸟,秧秧鸟字形禾加鸟秧字进入古噜族一年后,古噜族族王颁族王令:“种稻仪规改名秧歌,全体古噜族人每天辰昏集体演练”。

 

敦化殷振德为筹备“中国秧歌博物馆”献宝(图4)
(封送字音天鸟为秧秧鸟,秧秧鸟字形禾加鸟)

 

  这正是:

  古噜族人栽稻规,列队獴旦虎声催。

  旦咚鼓笛号板响,侨装仪仗震山林。

  兽蛇黄鸭急速逃,热身趁兴挖幼稻。

  幼稻移栽族王寨,拾倾池塘捌倾稻。

  长孙扣头问族王,幼稻能否叫稻苗。

  族王摇头言不可,仪规不同名不同。

  孙儿有觉造族符,移栽水生幼稻名。

  王孙古噜卜提笔,沙盘涌出捌族符。

  礼天台上花鸟叫,所创文字发声秧。

  秧字造出一年后,种稻仪规秧歌名。

  (文 / 刘伟东)

 

  注:本文版权归吉林省文化发展研究会殷氏文化中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盗用。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