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找文化之源 守护非遗之美 石景山区图书馆2017年非遗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作者:姜强  发布时间:2017-12-06 16:28
寻找文化之源 守护非遗之美 石景山区图书馆2017年非遗系列讲座圆满收官(图1)
讲座现场

  “大家知道漆是怎么来的吗?”“大漆和我们平时使用的漆有什么不同?”12月4日下午,北京黄庄职业高中多媒体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近300名学生正在聆听由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宋本蓉带来的精彩讲座——《非遗中的漆器》。讲座围绕《非遗中的漆器》主题,从天然大漆讲起、围绕工具、环境、做法、图案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漆艺项目,如北京雕漆等。主讲嘉宾宋本蓉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漆器实物,通过真假漆器实物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辨别漆器。

寻找文化之源 守护非遗之美 石景山区图书馆2017年非遗系列讲座圆满收官(图2)

  据悉,这是2017年“寻找文化之源,守护非遗之美”石景山区图书馆非遗系列讲座活动的最后一场。据悉,石景山区图书馆自2016年8月起至2017年12月,组织举办“寻找文化之源,守护非遗之美”石景山区图书馆非遗系列讲座活动共十一场,邀请屈盛瑞、苑利、常祥霖、殷安妮、宋本蓉、景俊美、杨慧子等非遗领域专家学者从非遗保护理念、非遗保护实践、非遗与曲艺、非遗与服饰、非遗与漆艺、非遗与文创等方面,为石景山区“非遗”爱好者、社区居民、学校教师、机关干部奉上丰盛的非遗大餐,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之成果,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民众传达非遗知识,展示非遗之美。

寻找文化之源 守护非遗之美 石景山区图书馆2017年非遗系列讲座圆满收官(图3)
现场展示的漆器作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石景山图书馆举办“寻找文化之源,守护非遗之美”非遗系列讲座正是依托图书馆阵地,将优秀传统文化面向社会,特别是在学校、部队、社区中进行宣传弘扬。

寻找文化之源 守护非遗之美 石景山区图书馆2017年非遗系列讲座圆满收官(图4)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与宋本蓉老师交流

  据了解,2018年“寻找文化之源,守护非遗之美”非遗系列讲座活动还将继续进行,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在理论知识层面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之外,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授课,增强互动体验。(姜强)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