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坑“卖身节”:传统非遗民俗变身市民嘉年华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曾海津 毕中林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3
     东坑“卖身节”:传统非遗民俗变身市民嘉年华(图1) 
      3月1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恰逢周日,东莞市东坑镇迎来一年一度的“卖身节”,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从各方汇集到东坑,一同观看文化演出、玩激情射水、逛传统集市、品本土美食,感受这一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2018年围绕“泼洒快乐心情,畅游美丽东坑”的节庆活动主题,以“农耕民俗嘉年华”为节庆活动形式,通过“民俗情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新东坑”迎宾文艺表演;“龙狮欢舞,踏春送福”神龙醒狮沿街福地巡游;“莞邑瑰宝,古韵东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场互动展示;“百花迎春·美丽东坑”精品文艺展演;“吉祥耍乐,活力东坑”四方八面游客欢乐鬼马射水;“职场推介,智慧东坑”企业诚聘英才;“农家韵味,美食东坑”农耕节庆衍生品、名优土特产和特色美食展销;“踏春休闲,绿色东坑”东坑农业园万人文明踏春等八大主要活动项目的举行,进一步凸显东坑“卖身节”“非遗文化、农耕民俗、欢乐盛会”的节庆特色,进一步传承建设具有本土特色“三古”文化,彰显东坑作为全国文明镇的文化魅力,让全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广大市民在安全有序的节庆中尽情享受特色民俗嘉年华的欢乐。      东坑“卖身节”:传统非遗民俗变身市民嘉年华(图2)
(2018年东坑“卖身节”迎宾仪式演出)
      “卖身节”的起源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是中国岭南地区流传最早的“劳务集市”。相传400年前,当时在东坑塘唇村有一家姓卢的大户,为了能赶在清明之前开耕,选定了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个农产品交易集市日,在村前贴出请农耕长工的启示,自此之后、相沿成习,没有田地、没有工作的青年,都在二月初二这天,坐在村的围篱上,头戴斗笠,身披粗布以示“卖身”(出卖劳力),等待财主雇请。有田地的财主就会前往村前挑选“卖身”青年,“卖身”因此得名和流传。古老的节日也有着美丽的传说,传说天上仙人下凡,到东坑观看“卖身”,并行善事、普救众生,比如:《曲磨臂》、《直鱼钩》、《金色的锄头》、《“东仔”故事》、《糖不甩》、《连天阴雨,天必半日晴》等故事,流传甚广。
   东坑“卖身节”:传统非遗民俗变身市民嘉年华(图3)
东坑“卖身节”:传统非遗民俗变身市民嘉年华(图4)
     (四面八方的群众市民聚集在东莞玩起射水狂欢)
      历年来“卖身节”当天必定“半晴半雨”。水者财也,故近年来,每逢“卖身节”,游人中的年轻男女,总爱在大街小巷用玩具水枪射水作乐。众多美丽的传说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众人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集聚东坑,前来射水狂欢的游客,都希望在这一天射水祈福,带回一身好运。
      近年来,东坑立足自身文化底蕴优势,大力推进“三古”(古树名木、古旧建筑、古韵人文)文化传承建设,进一步滋养一方人文、提升本土文明水平,东坑先后被评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全国文明村镇”。“卖身节”作为古人文当中的核心内容,更是得到很好的传承发展,通过立足“古时卖身、今日创业、劳动光荣”的人文价值,东坑镇不断丰富“社会热心支持、民间自发参与、文化传承引导、社团周密组织”的办节举措,每年的节庆场景热闹欢乐,文化民俗魅力无限,文化载体不断丰富。
      今年,东坑“卖身节”通过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坑土农耕文化的独特内涵,进一步擦亮“农耕古镇、精品特色、生态宜居”东坑品牌,为“三古”传承建设、锻造地方人文精神提供支撑,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镇成果,为建设美丽东莞贡献力量。
     (曾海津 毕中林)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