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师大教授张柠讲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的轻重缓急及其想象方式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陈锐斌 中凌  发布时间:2018-12-20 15:20
世界的轻重缓急及其想象方式
北师大教授张柠在东莞理工学院讲述二次元与三次元
北师大教授张柠讲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的轻重缓急及其想象方式(图1)
      当今时代,二次元文化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恋上二次元的文化艺术。二次元源于日本的御宅族文化,原意是二维空间或二维世界,既可指动画、动漫、游戏、轻小说爱好者族群,也可以指与之相关的网络文化。三次元是真人置身其间的现实世界。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有怎样的异同呢,各有怎样的想象方式?
      12月17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柠教授在东莞理工学院,开展了一场专题讲座,讲述“世界的轻重缓急及其想象方式——二次元与三次元的异同”。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玺,市文联创作部负责人胡磊,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田根胜等,以及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百余名师生慕名前来聆听交流。
      张柠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文学”、“中国当代大众文化”、“中国乡土文化”。
      二次元文化最本质特征就是轻,随着生活越来越重,“轻”更加可贵,二次元其实是对生活的逃离。二次元和三次元其实都是时代的一部分,他们之间存在一种壁垒,学术上称之为次元壁。围绕如何打通次元壁,张柠结合当前热门的二次元文化现象、影视、小说作品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从理论上进行梳理和归纳,让高校青年学生产生精神共鸣。
      在张柠看来,重是生活常态,轻是理想。过去的文学普遍习惯将作品写“重”,这是现实主义的写法。张柠借用卡尔维诺的观点,阐述了二次元在文学表现上的特征,二次元提出“以轻的态度生活”,用“轻”的方式去写“重”的世界。这契合当今人们摆脱“重”的理想和冲动。二次元表现为减少沉重感,包括人的沉重感、天体的沉重感、城市的沉重感,减少故事结构和语言的沉重感,轻是一种价值而并非缺陷。
北师大教授张柠讲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的轻重缓急及其想象方式(图2)
      过去的认知中,世界很大,但科技让世界慢慢变小。二次元其实也是逃离现实世界的一种方式。二次元的想象方式是将人想象得夸张的小或是夸张地大,不受现实真实的约束。
      二次元的文学想象是一种变化和自由的。历代文学作品中,以浪漫主义、超现实主义为典型。除现实主义之外的其他文学风格,都在慢慢改变,这是现当代作家对时代变化所要适应的趋势。
      世界的各种速度都在加快,人类的各种速度都在加快,在这个速朽时代,文学更应该慢下来。三次元是无数呈现世界方式中的一种,二次元也是。世界是真实的,但允许我们有幻想和想象的空间,将二者融合,次元壁才有打通的可能。
      互动环节,张柠教授针对现场作家所提如何在现实主义写法中融入“轻”的元素的问题,分析了“轻”在文学中的表现形式,提出“轻”来自于细节。情节是有目的的,不是自由的,这是三维的时空感。但是在三维世界里有无数的二维,在情节发展中可以加入想象的元素。
      在张柠看来,二次元是新型的对世界的想象方式,同样能成为经典。
 
(陈锐斌  中凌)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