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必须以“人”为本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戴军  发布时间:2020-10-08 18:39

 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必须以“人”为本

 戴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的印发,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工作的坚定决心。《意见》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我国各级媒体融合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上海报业集团和新媒体融合而成的澎湃新闻,成都电视台和新媒体融合而成的橙视传媒,就是报纸、广电和新媒体融合的成功范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更是涌现出不少边试边融的先行者。实践证明,“融媒体”是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道的有效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加快媒体深度融合,依旧面临着诸多窘境,这其中,人的问题尤为突出。笔者了解到,在媒体融合转型实践过程中,媒体尤其是基层媒体均存在着“优秀人才引不来,引进人才留不住,现有人才跟不上”的尴尬局面。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招聘要求、薪酬体系、晋升通道、考核方式等人才机制的建设不适应融媒体发展的要求,不符合融媒体运作的规律,特别是传媒业特殊的事业单位“编制”造成的身份差异,更是成为人才引进、使用和激励的瓶颈。
 
媒体融合的关键必须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壁垒,在各类机制中,又以人才机制的创新最为重要。换句话说,当前融媒体发展中,“人”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融合发展的最终效果将很难实现。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不少地方也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以薪酬体系为例,比如秭归融媒体中心,不分编内编外,所有人员都参与绩效考核,真正实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最大限度激活了人的积极性。
 
人是生产力中最宝贵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所有资源要素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意见》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充分释放人才活力。笔者以为,要想将《意见》中有关人才的精神落到实处,首先要树立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观”:一是在识人方面,融媒体人才不仅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人才,更多的是要具备融媒体宏观思维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和技术驾驭等能力的多方面人才,即讲政治、善管理、能采编、懂技术、会营销的人才。二是在选人方面,不唯学历资历,注重“学力”能力,打破身份、年龄、地域界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真正做到唯才是举,开门办媒。三是在用人方面,要将人才放到合适的地方,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四是在留人方面,不能“又让马儿跑,又不给吃草”,不能“招来金凤凰,只给配鸡窝”,不能“武大郎开店,高人都不要”。要尊重人才、包容人才,让真正的人才有实现价值的舞台和空间,做到待遇留人、价值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有中央的顶层设计,有地方的全力支持,有媒体人的勇于实践,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贯彻落实《意见》,推进媒体融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抓好“人”的工作也就抓住了落实《意见》的“牛鼻子”。不能穿老鞋走新路,用旧的机制阻碍新的发展,而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求我们一切以服务、服从于融媒体的深度融合为中心,打破现有人才使用的藩篱,破除人才使用的瓶颈,有大格局,有前瞻性,建立健全与媒体融合相适应的人才机制,从制度层面推动媒体深层融合,切实做到“以人为本”。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