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岑福山 覃 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12:34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2) 

     (通讯员 岑福山 覃   源)中国著名作家曹靖华先生在60年代初到广西东兰时曾写下了《风物还是东兰好》的散文, 誉满中外, 2010年除夕,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东兰县视察,盛赞东兰为"生态之乡",并撰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说到广西东兰,举世闻名的金色铜鼓,耳熟能详的英雄故里,灵山秀水的养生福地,风光旖旎的红水河畔,令人长寿的神秘天地……确实令人向往。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3)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4)

       东兰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县域总面积2415平方公里,辖6镇8乡147个村民委员会3个社区2954个村民小组3613个自然屯,总人口31.19万人。东兰的县情主要体现在红色老区、绿色生态、金色铜鼓、银色长寿、黑色物产“五大品牌”上。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5)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6)

       红色老区。东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是我国早期三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韦拔群的故乡,这里留下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宣传革命真理、领导农民革命的光辉足迹。革命战争年代,全县有9000多名革命志士参加红军、赤卫队和地方游击队,有1600多人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并锻造成长了韦国清、韦 杰、覃 健、韦祖珍、覃士冕等5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有6300多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解放后仅登记在册的东兰革命烈士就达2266人,居广西之首,是全国各县革命烈士平均数的4倍多。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成为推动老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县境内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众多,被称为“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 被指定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其中东兰烈士陵园、韦拔群纪念馆、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魁星楼、韦拔群故居等5处红色旅游景点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并整合提升成为国家4A级景区;著名的红色4A级景点还有2013年建成开放的壮乡英雄文化园,重点展示韦国清等从红七、红八军走出来的20位将军的英勇史绩。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7)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8)

       绿色生态。东兰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31%,在全市排名第一。红水河穿越县境115公里,河谷云蒸霞蔚、如幻似梦,两岸青山雄奇秀丽,长乐宫、嫩山飞龙斗、坡豪湖、巴社山、苏仙岩、第一湾、神仙山、大峡谷和垂钓天堂等奇景迭出;江平风光、泗孟田园、东里三潭、长乐梯田等景色无不美轮美奂。清光绪年间,江浙才女易小妹曾流连东兰山光水色,留下了“盘龙翠水山峦秀,翠水山峦秀远关”的佳句。2010年春节,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莅临东兰视察并赠言“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这是总理对东兰的高度概括和评价,被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县” 、“中国睡眠示范县”。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9)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0)

       金色铜鼓。传世铜鼓是东兰民族文化中的奇珍异宝,有一句话说,“世界铜鼓在中国,中国铜鼓在广西,广西铜鼓在东兰”,目前全世界馆藏传世铜鼓2400多面,其中我国馆藏量1400面,广西馆藏量900多面,而东兰县就有612面,约占世界铜鼓收藏量的四分之一,全国藏量近二分之一,堪称中国乃至世界的“铜鼓之乡”。而由铜鼓衍生出的“蚂拐歌圩”“春榔棍舞”“铜鼓舞”“猴鼓舞”等民俗文化精品,以古朴粗犷、豪放传神而享誉国内外,东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铜鼓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铜鼓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区”,东兰蚂拐艺术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族铜鼓舞》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1)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2)

      银色康寿。东兰是东巴凤世界长寿金三角的核心区,在东巴凤长寿金三角有一条地质断裂带,这条断裂带形成了高达0.58高斯的优质地磁区,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涛涛红河水流经东兰都被磁化成弱碱性,也使东兰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每立方厘米高达3至9万个。独特的地理结构构成了闻名国内外的长寿带,目前,全县健在百岁老人达91人,每10万人口中拥有百岁寿星23人,远高于世界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且百岁寿星数量呈不断增长趋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和“全国异地养老基地”。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3)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4)

世界长寿金三角风物还是东兰好(图15)

      黑色物产。东兰是一个琳琅满目的长寿食品园,县内物华天宝,特色物产丰富,尤其是以黑糯米、墨米酒、东兰乌鸡、板栗、黑山猪等为代表的黑色物产,不仅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也是颇具盛名的养生圣品。其他像种于峒场的火麻、植于土坡的旱谷、散养河边的麻鸭,产于高山的油茶,放养林下的黑山羊等农作物和禽畜,天然含硒,益于健康、延缓衰老。在东兰,流传这么一句民间俗语“好吃不过兰木米,美女不过江平街”,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总理指定兰木米作为国宴用米接待总统。东兰享有“中国板栗之乡” “中国三乌鸡之乡”之美誉。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