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新城送非遗展演进机关

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作者:秦毅  发布时间:2017-10-20 09:40

  中国文化观察网讯(秦毅)剪纸作品不仅能够装饰房屋,还能成为手机上的典雅一景,甚至成为耳坠,成为耳边摆动的时尚……10月19日,在西安市新城区区委一楼大厅内,不少爱美的女士争相试戴由西安市“十佳民间艺术家”、西安市非遗项目雷氏绣样剪纸传承人雷俊现场“打造”的耳环。

西安新城送非遗展演进机关(图1)

  当天上午,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新城区文明办、新城区文体局主办,新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喜迎十九大 文化助力 追赶超越”新城区机关干部百幅书法作品展暨非遗进机关展示展演活动在此拉开帷幕,用书法艺术和非遗技艺交织交融的方式,庆祝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积极欢乐祥和的社会氛围,助力全区公共文化的建设和繁荣。

西安新城送非遗展演进机关(图2)

  本次新城区机关干部百幅书法作品展暨非遗进机关展示展演活动从10月19日至20日,为期两天。丹青吐彩,翰墨飘香。展览共展出了31名书法家的上百幅作品,作品风格多样、不拘一格,众多隽永端庄、大气磅礴的书法之作,不时赢得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将静态的书法展览与动态的非遗技艺表演相结合,更加增添了传统文化气息,拉动了现场高涨的人气。

西安新城送非遗展演进机关(图3)

  “如同游龙戏水,一把剪刀拿在左手上,不带丝毫迟疑地在一张彩纸上上下翻飞……”还没等参观者明白过来这位出手极快的剪纸艺人究竟要剪什么,一阳一阴两组“喜迎十九大”作品,便已呈现在了大伙的眼前。“阴阳剪刀书法”创始人、西安市新城区非遗项目左手书法剪纸传承人吕国岭的技艺展示立即为自己赢得了不少“粉丝”,不少人手持作品忙着与吕老师合影。记者看到,在回答参观者各种问题的同时,吕国岭的剪刀依然不停歇,一眨眼的功夫,“鱼水情”等多幅作品又已完成。而在他的身边,其代表作百米长卷《道德经》和《长征组歌》更是将书法和剪纸技艺相融合,令人大开眼界。

西安新城送非遗展演进机关(图4)

  与此同时,有“新城工匠”之称的王政涛的京剧脸谱,获得西安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大赛雕塑类一等奖的许钟宵的面塑展示,以及古典益智玩具九连环制作技艺传承人杨同喜的九连环表演等,都是大家追捧的对象。一身汉服打扮的杨同喜现场当老师,在一个特制的巨型九连环前手把手地传授玩法秘籍。本次展示展演,在淡淡的墨香之间,滋润着西安新城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展示了广大书法家和非遗人的才情、智慧和艺术品格,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来自基层的文化厚礼。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