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伯居:中国金镶玉品牌亮相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

来源:中国文化观察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2 20:48
相伯居:中国金镶玉品牌亮相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图1)

  “金镶玉不是简单的将金与玉强加在一起,而是通过独特的技艺方式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在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上相伯居总经理杨晓雅耐心的为参观者解答。自开幕以来,在相伯居的展位前,络绎不绝的人们对金镶玉这种历代传承的传统技艺,报以极大的好奇。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家知名艺术品牌,带来千余件精美艺术品,涵盖了东西方古董、经典艺术、设计与装饰艺术、珠宝与钟表等艺术门类,相伯居就是其中之一。

  金科玉律、金声玉振、金玉良缘、……从古至今,金与玉承载着历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出身琢玉世家,祖辈皆为历代琢玉匠人,杨晓雅的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根连先生创立了金镶玉品牌“相伯居”,将金与玉完美结合。由杨根连大师恢复并创新的金镶玉工艺,一改乾隆年间粘合镶嵌的做法,仅靠金与玉两种材质不同的质地结合起来,通体无胶,同时将薄胎、镂空雕、榫卯工艺和金镶玉技艺融会贯通,运用到了当代珠宝首饰的设计中,去除玉雕饰品的厚重感,赋予金镶玉作品金玉交辉的玲珑美感。

相伯居:中国金镶玉品牌亮相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图2)

  相伯居本次展览中展示的既有传统题材金玉玄武、来世今生等收藏级作品,也有戒指、项链、耳环等消费级产品。然而不论形式如何变化,对于极致的追求始终如一——哪怕一枚小小戒指也有充满哲学意味的阐释,也能从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完美的结合。展览期间,相伯居在现场向参观者展示了其看家绝活——金镶玉工艺,更让参观者现场体验了一把千锤百炼,金玉合一的过程,将金丝锤入已经勾勒好的玉槽之中。

  “掏膛、开槽、镶金……”从小在琢玉世家耳濡目染,杨晓雅介绍起这些金镶玉的工艺,如数家珍。除了更好地传承祖辈技艺,现在的杨晓雅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相伯居品牌化、国际化。天青色,是汝瓷的颜色,是相伯居本次参加嘉德典亚艺术周参展的主题色,也是现在的相伯居的品牌形象的主打色。清新、年轻化、典雅又不失传统文化韵味,这正代表着今天的相伯居,所希望展现的新面貌。

相伯居:中国金镶玉品牌亮相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图3)
在2017嘉德典亚艺术周上相伯居总经理杨晓雅为体验者进行讲解

  “以金镶玉技艺为载体,开放邀请国内外设计师参与设计,制作出更具艺术价值和符合当下审美的产品”“做中国的梵克雅宝、卡地亚……”金玉文化在这个家族中温暖传承、不断创新、走向未来。

  关于相伯居:

  相伯居,成立于1993年,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根连先生所创立的金镶玉品牌,致力于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努力将金镶玉这门宫廷技艺及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金玉合一的艺术佳品。秉承着以玉比德、以金喻坚的品牌理念,承古启今,让传统工艺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