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林川  发布时间:2023-05-12 11:40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

      

      5月11日上午,大岭山镇中心小学教学开放日展示活动如期而至。校内各类美术、书法、创意作品精彩亮相,朗诵、器乐等文艺表演缤纷呈现……活动内容包括参观了解学校智美课堂开展情况,观看师生节目展演活动,观摩课例,深入探讨智美课堂。来自东莞全市多个学校教师代表和家长们前来参观,为学生们精彩的成果纷纷点赞。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1)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2)

      大岭山镇中心小学获评东莞市首批“品质课堂”实验学校
       在户外展示区,学生们不仅现场写书法,还展示了他们所创作的一系列精美书画作品、创意手工。现场布置十分精致有创意,走进展示区域,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用不同颜料描绘的美轮美奂的水彩画和书法作品。小学生们站在展示台前,手持各式调色板和画笔,专注地挥洒着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观众们呈现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

      此外,还有一些色彩丰富的手工艺品摆放在展柜里,各种各样的卡片、花环等创意设计引得家长们频频竖起大拇指。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3)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4)     

       在2023年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展示与宣传月,大岭山镇中心小学作为首批东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之一,向社会各界精彩展示了最具大岭山本土文化特色的劳动课程成果——荔枝柴烧鹅和非遗押花。在本次开放日展示活动中,中心小学还展出了学生优秀个性化作业、复习作业、英语校本化作业等。作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创意,深得广大师生喜欢和认可。 同时,英语教研组分享了英语科校本化作业设计的实践探究的经验做法,深得参与活动的教师们的认可。这场开放日活动不仅展现了学生们的才华,更是为家长们展示了学校实践教育教学理念的最好样本,引起广泛共鸣和好评。参观的家长们纷纷赞赏说,通过这次开放日,看到了孩子们无限的创意和激情。
       实施“尚美”教育,构建“智美课堂”
       据悉,大岭山镇中心小学以“尚美教育”作为品牌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品质课堂”建设,努力打造品质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年7月,大岭山镇中心小学被评为东莞市首批“品质课堂”实验学校,英语和美术科组被评为东莞市首批“品质课堂”实验教研组。两年来,大岭山镇中心小学聚焦“品质课堂”实验学校建设,结合“尚美”品牌教育理念,大力推进课堂变革,构建“智美课堂”,打造“尚美品质”,取得了显著成果,荣获“东莞市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基地”“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小学美术、信息科技(东莞)教研基地”等14项荣誉称号,有一大批师生在市级以上竞赛评比中获奖。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5)

       大岭山镇中心小学校长詹惠卿介绍,学校紧紧围绕东莞市品质课堂的“一个根本任务,三个理念,五个课堂变革”内涵,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实施“尚美”教育,构建“智美课堂”,让师生享受过程的精彩和成长的幸福。
       在尚美教育引领下,大岭山镇中心小学以品质课堂为中心,以尚美课程体系为统领,以课题为依托,以课堂研讨为阵地,积极推进课堂变革,将智美课堂的核心元素融入教学中,采用“五步三查”智美课堂模式,“四美五优化”的课堂教学评价,开展了“讲座+研讨课”的主题式教研活动、“圆桌主题式研讨活动”、信息技术培训+互帮互助等多种校本研讨活动,不断优化教学手段,以研促教,以美启智,打造“智美课堂”教学特色。
学生在轻松课堂氛围中学习成长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6)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7)

       对于大岭山镇中小心学的教育方式,正在读五年级的邱欣东同学说,“学校的老师们都比较的和谐、温柔。他们在课堂上会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我们能在课堂上有欢声笑语,也有严肃的一面。当老师们在教育一些关键问题时,我们也会在课堂下面安静的听讲。”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8)

     在美术实践教学公开课上,美术老师以《多变的纸拉花》为主题,让学生欣赏五幅学生纸拉花作品的图片,激发学生学习制作纸拉花的兴趣,在轻松活跃的互动教学中,学生们知道了用各种纸片可以分别剪出各种形态的拉花,令他们感到有趣神奇。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9)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10)

       该课程由杨学展、李远泉、尹翠凤、梁仁妹、朱平青等人联合设计。大岭山镇小学美术兼职教研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学展老师表示,美术课在内容设计上主要引导学生能感知身边的美,培养学生用发现美的眼光来观察生活,用美术的元素来表现生活,提高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审美情趣。杨学展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切实贯彻“品质教育”的价值理念,深入理解美术大单元的思想内涵,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加以实践,促进课堂效益和品质双提升。
       展示“品质课堂”成果,大岭山镇中心小学开放日亮点纷呈(图11)

      在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梁玉娥和英语科组长刘秀珍的带领下,中心小学英语科组坚持以学定研-以研促教-以教引合-以合导学的“链型四环”的生态教研建设模式。“四环”相互链接、环环相扣,形成一个主题突出、活动目的明确的教研组活动链,以此来引导整个教研组建设,并尝试构建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小学英语混合式生态教学系统。教研组坚持以团队发展和团队合作引导学生英语学习,建设“6C英语班级学习型团队”,建设校园英语学习“SMART生态环境”,发展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近年来,大岭山镇中心小学积极打造“慧美”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平台,积极引领教师走素养提升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促进全员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让高效优质课堂始终是高质量育人实践的主阵地。近两年中,大岭山镇中心小学有5名教师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班主任带头人,4名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1名名班主任工作主持人,18名教师被评为市教学能手、班主任能手。教师参加各项比赛,有11人次获省级奖,157人次获市级奖;论文有5篇获省级奖,13篇获市级奖,23篇论文发表。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