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梁梦莹  发布时间:2024-02-08 14:04

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   

    摘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为在新的形势下更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深圳市宝安区推进了系列举措。

关键词:宝安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引言

在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深圳市宝安区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奋力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宝安区着力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

    一、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制定正确的路径。

   (一)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也是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

2023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二)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民生导向,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针对不同的人群和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实现供需匹配。

 二是要坚持品质导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颜值,还要有内涵,要建立自己的标准体系。

 三是要坚持发展导向,公共文化机构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它们的功能定位会随着时代发展而有所调整,但其实都在强调公共文化机构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呈现出功能的迭代升级,所以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有动态持续发展的特征,而且还要注重跨界融合。

     二、书写宝安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为深圳的文化大区,宝安区目前正紧紧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着眼于丰富市民的精神世界,紧扣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目标要求,创新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模式,以富有“宝安文化辨识度”的业绩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书写宝安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擦亮宝安公共文化品牌

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擦亮公共文化品牌。2022年宝安区为进一步提升人民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打造宝安区三城建设之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树立“青春·活力·时尚”宝安区文体旅新形象,创新实施了“公共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并印发《宝安区公共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旨在以打造宝安区“三城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公共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行动”擘画了一张继往开来、改革创新的宏伟蓝图。宝安区主要实施四大工程,包括:“文化新场景”打造、湾区文化形象品牌培育、本土历史文化“双创”、“公益惠民文化品牌优化,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公共文化品牌。四大工程囊括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宝安讲坛“文艺四季SHOW“文化新场景” “全民有艺”系列公益活动20项文化品牌。每项品牌都深度考量人民群众的喜好及呼声,通过全新创造或者改造升级形成现有文化品牌体系,致力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立足大湾区,推动精品创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因此,宝安区政府需深挖宝安文化资源,立足大湾区,推动精品创作,打造系列文化特色品牌。该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讲好宝安故事、传播好宝安声音,切实提升宝安文化的辐射力,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首先,宝安区积极开展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本土文化活动。宝安区创新策划了“文脉同宗·湾区同光”为主题“粤来粤有戏”湾区粤剧节。此外,宝安区还创新举办“深港澳粤剧之夜”活动“湾区公共文化彩虹计划”、“馆长下午茶”、“湾区少儿戏剧汇”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其中,“粤来粤有戏”——2023第二届湾区粤剧节紧紧围绕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宝安区“三城”建设目标,深度挖掘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海洋文化等内涵渊源,充分利用大湾区历史资源优势,坚持人民至上,以“接地气、冒热气、滴露珠”的艺术呈现形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人民日常生活,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大湾区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擦亮湾区“文化惠民”的民生底色,提升“人人共享”的幸福成色,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以高质量文化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其次,宝安区赓续传承宝安历史文脉。宝安区相关部门广泛搜集和深入研究《新安县志》《宝安志》《宝安续志》等宝安相关地方文献资料,系统梳理挖掘宝安县、宝安区历史文化脉络和内涵渊源,同时深入开展下角山考古遗址、铁仔山古墓群出土资料的研究整理工作,合作开展宗祠、古村落等基础研究工作,利用家谱、祠堂、楹联等载体,考究宝安主要姓氏源流。此外,宝安区还坚持办好宝安民俗文化节,编印宝安历史文脉研究、宝安历史故事丛书,提炼“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宝安文化符号。

 最后,宝安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互鉴。宝安区相关部门深挖宝安历史建筑文物、馆藏文物以及非遗项目所蕴藏的特色文化元素,开发贴近生活的文创产品,赋予其吃、喝、穿、玩、藏、赠等功能,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度活化与创新发展。同时,宝安区还举办粤港澳文化交流活动,选取代表性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展演、展示、巡游、邀请赛等活动。同时引进港澳民间艺人开办工作室,推动醒狮等传统文化资源赴港澳等地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并推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旅游体验基地。

(三)增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公共文化与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宝安区始终紧随时代步伐,以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推动公共文化建设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打造生机勃勃的文化发展新气象。同时,宝安区坚持立足本土与放眼国际相结合为原则,以深圳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远景目标为动力,立足本土,放眼国际,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探索既有“本土味”又有“国际范”的文体旅游特色发展之路。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统筹各级文体旅游设施建设和服务,突出文体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体旅游产业高质量。

 首先,宝安区始终加强各地数字文化建设,加大业务骨干培养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成效。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单位,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要自觉融入其中,充分运用好新媒体的力量,让公共文化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大胆创新内容、形式、手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将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将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艺术作品通过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媒介,增强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创作有影响力、高质量的精品力作。

 “文化新场景”打造工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的方式,将依托欢乐港湾、西湾公园、宝安1990、滨海廊桥、凤凰古村、阳台山艺术中心等空间载体,导入一批音乐戏剧、大型花会、艺术展览等文化资源,试点打造1个至2个空间形态美、常态项目优、内容质地好、服务效能高、运营机制新的“文化新场景”在城市公共空间、商圈以及产业空间等,导入一批文化资源,搭建“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的公共文化服务架构体系。

其次,宝安区积极构建文体旅商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宝安区创新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思路,探索文体旅商深度融合发展机制,编制《宝安区文体旅商一体化发展规划》。同时推进实施“文化+体育+旅游+科技+商业”融合发展策略,促进文体旅商圈建设,在公共文体服务、文体旅游产业发展、文体设施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融合改革试点,打造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样板区域。此外,宝安区还推进文化、广电、体育、文物、非遗、旅游的深度融合,向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四新”方向转变,实现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增值效益。

最后,宝安区开发文体旅商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宝安区政府准确落实国家文化大数据战略,围绕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宝安数字未来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文体旅商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业态融合创新。深度挖掘宝安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文创产品等内容市场价值,探索具有宝安特色的高价值科技与文化IP及沉浸式IP产品矩阵。此外,宝安区政府还整合、连通和盘活现有文体旅商资源,利用数字展示、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加大对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等文化和旅游项目的设计开发,打造数字创意孵化和服务平台。

    三、落实宝安区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保障措施

宝安区深入落实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和人才保障

宝安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责任制,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评制,促进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二)优化空间利用和经费保障

宝安区政府争取通过新建、改建、扩建、闲置土地利用、物业调剂等方式,将文体旅游建设用地纳入城市土地利用规划,优先安排重大文体旅游设施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文体旅游产业项目用地。

同时,宝安区政府加大公共财政对文化体育事业的投入,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加强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保障文体旅游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需求,强化资金绩效评价和管理。

(三)完善政务服务和市场监管

宝安区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文体旅游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同时探索实施文体旅游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善和推广“秒批秒报”政务服务模式。

(四)加强实践研究和评估反馈

宝安区政府加强与各级文化、体育、旅游研究机构合作交流,完善文体旅游统计制度,提升数据分析挖掘服务能力。同时围绕文体旅游发展堵点、痛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文体旅游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结语

202010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深圳市宝安区将从自身发展情况出发,积极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

 

作者简介:梁梦莹,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管理学学士学位,中级职称。现供职于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研究方向:群众文化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