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稳定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韩秉志  发布时间:2016-10-26 16:09

就业稳定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图1)

  上图 10月25日,河南项城乐普药业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当地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形成医药产业集群,带动群众就业。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1.36万人。徐启华摄

就业稳定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图2)

  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深入调整、去产能步入关键期……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全年预期目标。

  就业的积极变化,不仅表现在就业人数的稳定增长,还体现在就业结构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就业比重自2011年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后逐年增加,现在已成为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今年,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对吸纳就业的作用尤为突出。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同比下降0.6%,其中第二产业下降1.9%。但服务业中的“五大幸福产业”从业人员数却同比增长2.5%。

  今年年初,有观点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中小型企业倒闭,就业岗位将随之受到冲击,甚至预测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可能会影响几百万人的就业。但就业市场逐年呈现的稳定态势,足以让广大劳动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预计到‘十三五’末,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占比将超过50%,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贡献率也在不断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211.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平均每天新登记超4万户。同时,双创政策的深入推进和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让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愿不断增强。

  共享经济的茁壮成长,也催生出新的就业形态。今年以来,随着移动支付、网络租车、远程教育等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扩大,网络消费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仍保持快速增长。汽车共享、住宿共享、社区服务共享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产生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

  当然,就业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在看到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积极因素增多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多重压力交织叠加下,就业领域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一方面,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然很大。据测算,未来几年要保持失业水平不上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不能低于1000万人。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就业领域也面临着诸如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等问题,受此影响,结构性矛盾会更加凸显,“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现象将长期存在。

  专家指出,在就业形势更趋复杂的情况下,要多措并举,稳定实体经济增长,加强财税、金融、产业、投资等多项政策的协同配合,促进就业岗位持续供给,保证就业总量不断增加。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就业转型,降低结构性失业风险,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