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14:39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青年美协副主席张东10月9日来到岭南美术馆(岭南画院),为东莞本土艺术家开展“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这也是张东第二次受邀来到岭南美术馆(岭南画院)进行开讲,在延续第一次中国山水画文化理论授课的基础上,此次授课活动,张东带领东莞本土艺术家一起开展山水画写生,以现场写生示范和实践创作指导,助力提升东莞本土艺术家的创作意识。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1)

      生动讲解  开拓学员创作思路
      “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是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承办的持续性美术名家授课活动。该活动在近两年内持续邀请全国各地美术名家来东莞授课,通过汇聚当地政府、美术机构、民间艺术组织等多方的力量,为东莞本土艺术爱好者搭建与全国美术名家学习交流的公共平台,受到了东莞本土艺术家的广泛认可,切实推动东莞本土美术精品创作。
      此次授课活动,曾经来过“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的美术名家张东,再次受邀担任授课导师,为东莞学员们展开延续性的写生实践。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2)

       张东表示,上次来东莞授课,主要是从中国画的创作理念、文化定位等认识观等比较概括方面,对学员进行中国山水画创作理论的讲授。而此次来东莞,则主要是从笔墨运用、创作造型、布局技法等写生实践上帮助学员进行提升。他希望通过从理论到实践,全面帮助学员们在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上有一个新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们理解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思路,张东带领学员们以岭南美术馆的莲池为主题,开展写生创作。他对应画画创作的现场步骤,通过写生和现场创作示范,一步步为学员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让学员们很好地明白怎么从视觉看到的景物转化成为绘画的图示。
      “我们眼睛看到的景物就好像是到了一个菜市场,这里面有很多的材料,你走进去不可能每一样都买回家,所以需要想好自己要做的菜式是什么,就是想好自己创作的主题和理念,然后从中去取舍,选取自己要的主要食材和配料,这些材料选好了,开始落笔到画面,则要考虑好食材和配料之间如何更好的去搭配,才能和谐美味,我们的创作才可以呈现更好的画面,这就是创作意识,有了这样的创作意识,贯彻始终才能让我们的作品走向更高的水平。”张东在授课中,不时采用生动活泼的比喻,帮助学员们理解他所要传递的创作思路,让学员简单易懂。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3)

       岭南画院签约画家卢少球表示,张东老师的授课让他收益非常大,讲课方式也非常生动有趣,他常常能把画画的取材、构图、落笔等比喻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些事情,让学员们可以很容易就理解他想要传达的创作意识和实操技巧。让学员们可以在生动的比喻中得到启发。“张东老师的课非常生动精彩,在创作观念和创作意识上对我的帮助很大,经过他对我作品的点评后,我对创作的侧重点和创作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
     再临东莞  助力提升创作意识
      作为第二次来到“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的名家导师,张东对东莞这一公共艺术平台的作用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4)

      “经过这两次的授课,我发现学员们的创作观念有了很好的提升。第一次授课后,可能有些学员一下子没有办法消化,但也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特别是他们在创作思维意识改变后,自己从日常的创作中不断去探索实践,过了一段时间后有了自己新的体会,也产生新的疑问,然后在第二次授课上,他们就会带着问题来与我一起交流,这样可以让授课更加有效果。可见这样一个平台对东莞的本土艺术家们的创作水平是切实起到作用的。”张东表示,像岭南美术馆(岭南画院)坚持举办“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在全国来说也不多。可见东莞在经济发展上全国领先,现在在文化意识上也走在前沿,在美术方面能够从政府层面到民间层面都很重视,共同搭建这样一个公共艺术授课平台,又能坚持高水平的组织策划,持续举办下来,非常难得,这一点东莞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5)

      近年来,岭南美术馆(岭南画院)持续举办“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也获得当地美术界的积极响应,汇聚越来越多的美术创作人才参与其中。
     中国美术名家张东再临东莞授课  提升学员中国画创作意识(图6)

        “艺术为了人民授课”活动是一个持续性,非常有实效的平台,切实给我们东莞艺术家们带来了好处,很多美术名家来到这个平台,也被东莞对艺术的真诚感动,所以才能邀请像张东老师这样的名家,来了一次又来一次,对东莞的艺术家进行倾心指导。这一两年来,我一直很感恩这个平台,所以也希望能够为这个平台做出自己的贡献。”东莞市美协副秘书长刘婉仪表示。
      张东表示,“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能够持续开展,非常有意义,以后有机会,他还是会尽自己所能来为东莞本土艺术家进行讲授,希望能够与东莞的大家一起共同去打造,支持这个平台继续办下去。(完)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