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岭南画院  发布时间:2022-10-24 17:41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

     

      在花鸟画创作中,如何实现自然形之美到心灵神之美的转化与提升?10月18日,在岭南画院举办的“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花鸟画工作室主任许晓彬受邀作为导师,为东莞本土艺术爱好者解析工笔花鸟画创作的理念提升和创作技巧。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1)

     授课活动中,许晓彬以多媒体方式深入解析笔墨意境和花鸟画美学,并通过现场写生示范,课堂作品点评交流,引导学员们借助丰富的自然世界来写其生气、写其生机,抒发内心的情思和意趣,传达对自然的情感。
      花鸟传情  提升工笔花鸟创作水平
      “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是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联合搭建的平台,旨在传承岭南艺术精神,推动东莞本土美术精品创作。近年来通过该平台,岭南美术馆广邀全国各地美术名家前来为东莞本土艺术工作者进行授课,大力推动东莞美术创作。此次继邀请花鸟画名家许敦平开讲写意花鸟画创作之后,“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紧接着邀请工笔花鸟画名家许晓彬前来开讲,重点从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上为东莞本土艺术工作者进行系统授课。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2)

      许晓彬表示,花鸟画所追求的境界,既不同于山水画的寄情与居游,亦不同于人物画的传神与写照,更注重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理解,从自然野趣去传达笔墨意境。在花鸟画的创作中,要借助丰富的自然世界来写其生气、写其生机,抒发内心的情思和意趣,传达人们的情感。在花鸟画的形象塑造中,要追求比自然对象更具特色的艺术塑造。
      许晓彬说:“花鸟画的创作要提升水平,就要通过我们主观审美意识去对自然对象进行选择和改造,既符合花鸟画的审美要求,又带着自己的审美原则主动地塑造对象,这样才能使呈现的画面在保持了自然美的同时又融入了强烈的个人情感和个性特征,创作出高水平的花鸟画作品。”
      在短短几天的授课过程中,许晓彬从中国画的传统审美到花鸟画的创作理念、技法提升等,浓缩而系统地为学员们全面讲解工笔花鸟画创作,其现场进行作品创作示范,教授学员们如何把写生作品转化成为艺术画作,让学员们收获满满。
      “花鸟画是非常贴近我们生活的艺术,每次看花鸟画都让人非常开心,它能够让人感受到与自然的亲近和交流,所以好的花鸟画作品肯定也能让我们感觉与自然更加亲近。这次通过许老师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多,对花鸟画创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东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赵彩红说,接下来她希望能够创作自己的花鸟画作品,将在课堂上学到的创作理念和技法用到作品中。
      传承发展  促进东莞花鸟画创作繁荣
      在这次名家课堂上东莞学员们非常踊跃,他们不时提出问题向许晓彬进行请教。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也深深感染了许晓彬。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3)

      许晓彬表示,东莞的文化底蕴很深厚,特别是在美术方面,从可园的居廉、居巢,到容庚、邓白等都是花鸟画的大家,对中国花鸟画发展产生过很大的影响。现在随着东莞经济的发展,东莞的美术创作也非常活跃。这次来东莞授课,他就感受到了东莞浓厚的美术创作氛围。
      “我和学员们接触被他们对生活美好的感受,花鸟画创作的热情深深感动了。所以我希望不仅仅是这几天的课程,在今后也能持续为了他们的创作进行指导。”许晓彬说,“艺术为了人民”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形式非常好,虽然线下面对面授课只有短短两三天时间,但接下来,他还会和学员们继续开展线上联系,帮助他们进行花鸟画的作品创作。
      东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婉仪说,“虽然授课的时间比较短,但是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建立了与老师们的联系,在授课之后也能跟老师们在线上继续交流,有机会还能继续参加老师们办的研修班课程。通过这样的学习平台,也推动我们不断去交流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
      作为与花鸟画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城市,东莞一直非常注重花鸟画展览的策划和花鸟画创作人才的培养,此次授课活动也是岭南画院推动东莞花鸟画创作繁荣的一项举措。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4)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5)

      自然野趣入笔墨意境  美术名家许晓彬东莞解析工笔花鸟创作(图6)

      岭南画院副馆长李志国表示,岭南画院一直非常重视推动花鸟画的发展。上次邀请许敦平前来授课,侧重于对写意花鸟画创作水平进行提升,而这次邀请许晓彬授课,则重点从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上对学员们进行提升。这两位都是广州美院花鸟画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两次课程设置既互补又相互融合,可以让学员们从大写意到工笔全方位立体地学习中国花鸟画的课程。
      “东莞在花鸟画的创作上有一定基础,但是从艺术家的整体数量、创作水平上看,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还没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家。我相信通过这两次系统的授课,一定能够推动东莞花鸟画的创作繁荣,提升东莞本土艺术工作者在花鸟画方面的创作水平。”李志国表示,在今年年底,岭南美术馆将策划一个全国性的花鸟画大展,将汇聚一百多位花鸟画名家的作品,展现对东莞花鸟画先贤的文脉追溯和精神的创承。(完)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