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歼10女飞行员牺牲引关注 现在“反思”过于草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4 10:06

           就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节第二天晚上10时58分,中国空军官方认证的微博“空军发布”证实了一个令很多人扼腕叹息的消息: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余旭的牺牲迅速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网民在网上自发进行了广泛的纪念和悼念活动。也有人开始“反思”所谓女飞“不适合特技飞行”以及双座机参加表演不妥等问题。不过多名中国军事专家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目前缺少足够权威公开信息的情况下,猜测事故原因,进行所谓反思太草率。在无国外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余旭等特技女飞行员的付出更值得我们尊敬。

余旭牺牲令各界扼腕

“空军发布”12日晚发布的消息称,当天,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随后,该微博发布视频,对余旭的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实际上,早在当天早些时候,中国网络上已经开始有相关消息传出。尽管人们对事故的真实性尚不确定,但纷纷为飞行员的安危祈祷。

余旭牺牲的消息得到空军确认后,网络上自发发起了纪念和悼念活动。她的女性身份和之前的宣传与曝光也增加了人们对这次事件的关注度。“金孔雀虽已折翼,梦想仍在蓝天”“向英雄致敬!”“为余旭送行,向余旭致敬……”各种纪念文章在中国网络上刷屏。

空军发布的消息称,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军二级飞行员、飞行中队长。据媒体此前报道,余旭系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同时也是首批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和驾驶歼-10表演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女飞行员之一,牺牲前是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中队长。

急于“反思”太草率

事故发生后,除了对余旭牺牲的惋惜之情外,有人开始进行所谓“反思”和缺乏根据的猜测。有人认为,当年让飞行时间尚少的女飞行员加入高风险的飞行表演队显得草率。专家表示,在目前缺少足够信息的情况下,猜测事故原因,进行所谓反思太草率。相关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按照正常流程,这类事故的具体原因需要专门的调查组进行仔细勘查和分析后才能得出,包括调取地面雷达数据、飞机上的飞行数据记录仪、语音或者视频记录仪信息,询问飞行员和目击者等众多工作,之后才能对结果进行判断。现在仅根据网络上流传的只言片语就下结论,实在是太草率,也是对牺牲飞行员的不尊重。

对于女飞行员是否适合进行特技飞行,航空专家王亚男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外特技飞行表演队中的确罕有女飞行员参与高强度的特技飞行。在女飞行员参与特技飞行问题上,美国仍比较犹豫。不过这更多是由于美国空军中男性至上的传统导致的。

也有人认为,高风险表演队设后座学员不妥,搭载两名飞行员进行飞行表演徒增伤亡风险。不过一名熟悉飞行表演的中国专家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双座机参加表演也要一分为二看待。当然,双座机一旦出现事故,确实有可能导致更多的伤亡。一般来说,双座机后座先弹射,前座后弹射,因此后座通常有更大的生存概率。但是从此次事故来看,据称位于后座的余旭应该有更好的逃生机会,从这一点看,其牺牲有很大的意外因素,与双座没有必然联系。另外双座机在日常飞行训练中可以更多地“带飞”,更有利于新手的快速成长。即便是在表演中,多一个人也有利于观察和判断。今年参加珠海航展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雨燕”飞行表演队均有搭载两名飞行员的双座机参加。来华表演的英国“红箭”飞行表演队本身也使用双座教练机。

女性飞高风险科目更值得尊重

王亚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在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训练中,这些飞行员都面临着极大风险。可以说,一般部队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表演队则是主动去挑战风险。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强调,飞行表演绝对不是空中的一种秀。它的性质是空军的空中仪仗队,这在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都有,而且必须有。它是三军仪仗队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的空中名片,不是说有没有必要,而是绝对有必要,是一个国家空中力量的象征。中文叫飞行表演,但在英文中直译过来是空中力量展示,应该说这个叫法可能更准确一些。它不是纯粹的表演,一定要凸显它的仪仗性质。

也有专家表示,飞行表演往往是对飞机性能和飞行技能的极限展示,安全余量很小,由于各种因素影响,飞行事故也是无法绝对避免的。无论是单机表演还是多机表演,飞行表演事故发生的概率要远远大于日常的军事飞行训练。对于世界各国的著名飞行表演队来说,严重的飞行事故往往如影随形。几乎每一个著名表演队都有那么一两次惨烈的飞行事故。这些年来,“蓝天使”“雷鸟”“勇士”等国外著名飞行表演队也不乏训练中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例如,今年6月初,同一天内,美国“雷鸟”飞行表演队和海军的“蓝天使”飞行表演队各有一架表演机坠毁,“蓝天使”飞行表演队一名队员丧生。俄“勇士”飞行表演队也曾多次发生飞行事故,2009年8月16日,“勇士”的2架苏-27歼击机(包括一架双座机)在茹科夫斯基市进行飞行训练时相撞坠毁,1名飞行员死亡,2人跳伞逃生。

王亚男表示,中国女飞行员参与特技飞行,从训练方法到科学数据积累都没有国外成熟经验可以参考。从这个角度讲,余旭等特技女飞行员面临的风险的确更大,但她们的付出更有意义,更值得我们尊敬。(林纳、谭福榕、刘扬)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