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王飞  发布时间:2019-02-01 21:44
    音乐的魅力跨越国界,时代的主题引领创新。2019年英国当地时间1月28日,旅英歌剧女高音王蓓蓓在英国“政治心脏”国会大厦、世界著名文艺演出场馆伦敦O2剧场等,接连唱响交响乐版《中国梦》,好评如潮,“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越来越受到世界的认同和关注。新年伊始,在海外再次唱响《中国梦》,更多国家的民众了解中国、感受大国崛起,也进一步点燃了海外华人华侨助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图1)
 英国国会大厦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图2)
照片第一排正中间的是1月28日英国国会大厦活动主持人海伦.格兰特 Helen Grant ,现英国执政保守党副主席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
 
    向来,英国国会大厦被誉为英国的“政治心脏”,但是英国当地时间1月28日这天,交响乐版《中国梦》却在这里唱响。
   1月28日,英国大本钟奖组委会2019年度委员扩大大会暨英国青联(世界青年华商会BCYF)理事会员大会在英国国会大厦举行。这是一个聚焦了全球各国优秀青年代表的特别会议,近百位英国华人青年联会、世界青年华商会的理事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俄罗斯,以及北美、南美、加勒比地区、非洲、大洋洲、亚洲等地区。会议级别相当高,由英国执政保守党副主席国会议员海伦·格兰特(Helen Grant)开场主持并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图3)
      这次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会议开始之前,王蓓蓓受邀演唱交响乐版《中国梦》。同时登台演出的,还有王蓓蓓担任艺术总监的英国华人合唱团UKCC。国会大厦没有扩音设备,合唱团清唱《中国梦》歌曲的和音部分,更富现场感染力。
      这是《中国梦》在英国国会大厦首次唱响。
      虽然听不懂中文,但演唱之前,王蓓蓓用英文介绍了这首时代主题歌的背景、意义,所以一下点燃了与会各国青年代表对中国的向往和憧憬,现场反响热烈。
      接下来各国青年的主题发言,“中国梦”成了会议的主题。有一位英国青年代表在公开发言中说:“我平时喜欢中国文化,这首歌更加激发了我的一个梦想:我想搬到中国去居住,到中国发展,做一番事业!”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图4)
图片为旅英歌剧女高音王蓓蓓在英国国会大厦演唱交响乐版《中国梦》
    《中国梦》推动中英两国文化及多元交流
 
      在一定程度上说,歌曲《中国梦》成了大国非正式交流的一种推动和象征。此次会议的主持人、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副主席海伦·格兰特,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希望中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能够得到更多两国青年的推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交流以及相互理解中。海伦·格兰特曾担任英国司法部和英国文化、体育、新闻部国务大臣、常务副部长。
     音乐抒发梦想,歌曲表达希望,艺术拉近距离。而交响乐是国际公认的高雅的艺术形式,王蓓蓓以难得一遇的典型的普契尼式的歌剧女高音,倾情唱响《中国梦》,用西方人更容易接受的唱法,跨国传递好声音,成为“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在海外传播的最佳表达载体。
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图5)
图片为旅英歌剧女高音王蓓蓓在英国国会大厦
       值得一提的是,王蓓蓓是2017年度大本钟奖的全球十大杰出青年奖之一。此次参会,她除了演唱《中国梦》,也是颁奖嘉宾、杰青代表。她在公开发言中表示:她在中国成长,在中国、英国、意大利接受了专业艺术教育,如今在海外生活。所以在她的艺术成长中,吸收了中西的优秀元素。而中国的一些优秀作品,也是中西结合演绎。比如《梁祝》是西方乐器演奏,演绎的是东方旋律。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们要用艺术的角度来看世界,加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
“青年是世界的希望,借助《中国梦》的歌曲、以及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可以方便各国的青年才俊了解和关注中国,认同中国提倡的共建共享、世界大同的发展理念,共同建设地球这个美好家园!”王蓓蓓说。
 
家国情怀传唱时代主旋律
 
       时代选择了“中国梦”,中国正在承担起大国崛起、全球发展、和谐共存的时代共同主题。在包容开放、文化多元的英国伦敦,交响乐版《中国梦》多次唱响,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中国梦》歌曲正在其它国家和地区持续发酵。
       据了解,此次王蓓蓓在英国国会大厦唱响交响乐版《中国梦》,是继2019年1月12日唱响《中国梦》北京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场国际演出。2019年《中国梦》第一场国际唱响演出,是1月18日,在世界著名的伦敦O2剧场唱响。至此,《中国梦》歌曲交响乐版已经在英国国际大型舞台上亮相第八场。
       英国当地时间1月28日国会大厦唱响《中国梦》的第二天,中国驻英大使馆举行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刘晓明大使在发言中说:“中国走的是一条成功之路、创新之路、共赢之路、希望之路,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着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王蓓蓓受邀参加新春招待会。王蓓蓓向刘晓明大使介绍了《中国梦》在北京新闻发布会、英国国会大厦唱响的热烈反响,刘晓明大使热情地表示祝贺。
      “不管走到哪里,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有浓烈的家国情怀。所以,这两年在英国各大重要场合唱响《中国梦》,我用高雅的歌声传播‘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每次都是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演唱的,每次都收到现场观众的热情反馈和由衷赞赏!”王蓓蓓说,“2019年只要有大型表演的演唱机会,我就会推荐《中国梦》,唱响《中国梦》!”
       据了解,《中国梦》歌曲2019年将在更多国家和城市唱响。《中国梦》是继蒋开儒《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两首里程碑歌曲后的又一首新时代里程碑歌曲。《中国梦》歌曲作曲由《龙的传人》词曲作者、“华语流行音乐教父”侯德健创作,交响乐编曲由意大利作曲家Andrea Granitzio完成,由知名媒体人、中国梦联盟发起人岳晓峰策划出品。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