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

来源:中国时代文化网 作者:肖雁  发布时间:2020-08-20 09:12

   8月11日-14日,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客家联谊会会长吴明能率南康客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英、副会长廖小平及理事会部分会员,前往广东河源市、梅州市两地学习考察和客家联谊,共同探讨、交流新时代弘扬客家文化的经验和做法。

  11日--12日,考察人员一行十人来到有着"客家古邑、万绿河源"之美誉的河源,在河源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河源市侨务局局长谭丽娟、河源市客联会会长刘学良、副会长邱伟琴、原河源市委党校陈跃华副校长、江西、赣州河源商会乡贤等陪同下前往河源客家文化公园、恐龙博物馆、万绿湖、城区一江两岸夜景、高喷景观等地参观考察,刘学良会长介绍说:河源,是南越文化最早的发酵之地,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 源于中原文化而又与地方民俗紧密结合的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在河源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扬。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1)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2)

参观河源市客家文化公园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3)

以"水域壮美、水质纯美、水性恬美、水色秀美"而闻名河源万绿湖

  13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学习交流之行的第二站——"世界客都"梅州,在梅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蓝建辉,梅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古瑞琼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梅州市客天下特色小镇、梅县区灵光寺、叶剑英纪念馆、位于梅县雁洋镇"大观天下"文化旅游景区,该景区以苏州园林结合客家风情设计打造的集收藏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大观博物馆。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4)

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的"叶剑英纪念馆"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5)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6)

位于梅县雁洋镇"大观天下"文化旅游景区的"大观博物馆"

  14日,在梅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蓝建辉和梅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文辉等领导陪同下,参观坐落于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市梅江区的"中国客家博物馆",该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系统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客家历史文物与客家民俗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参观完"中国客家博物馆"后,接着参观了位于梅江区周溪河畔、状元桥边的"东山书院",该书院是共和国元帅、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的母校,也是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的母校,还是"近代中国真正走向世界第一人"、杰出的维新人士黄遵宪返乡倡导新学的学堂。一代代先贤名人,前赴后继传承书脉教化人文,延续到今天的东山中学滔滔不止,散播桃李芬芳,堪为梅州文化之乡的文峰宝殿。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7)

坐落于有"世界客都"之称的梅州市梅江区的"中国客家博物馆"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8)

  蓝建辉副部长说:在客家人的迁移历史中,梅州是最主要的集散中心;成为客家人主要聚居区。从集散中心和主要聚居地这两个方面而言,梅州成为客家文化的代表区域,被誉为世界的"客都"。梅州在文化上拥有和保存着典型的客家传统文化。梅州客家人的"客家意识"浓,所保存的客家独有的民俗习惯、客家民间艺术完整,颇具原生态,如语言(客家话)、客家民居("围龙屋")、客家山歌以及客家地方戏剧(如汉剧、山歌剧、提线木偶戏)。

南康区客家联谊会前往河源、梅洲学习考察(图9)

  通过这次的参观考察与学习交流,不仅拓展了我们南康学习考察团一行的视野。增长了知识,更加深了与河源、梅州两地客家人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岭南客家文化、梅州客家文化的亮点,加强了联系沟通,增进了互相了解,增强了三市客家情谊,特别是在客家文化、旅游品牌、家具行业等领域奠定合作基础,以交流促发展,为南康、河源、梅州三地客家人提供有利的条件,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客家文化自信达成诸多共识,为进一步加强南康与河源、梅州客联事业的携手发展,夯实了更加牢固的合作基础。(通讯员:肖雁)

责任编辑:Cultural editor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经济 | 科技 | 企业 | 生活 | 艺术 | 综合 | 图片

版权所有 by 中国时代文化网

事务邮箱:shiwu@china-timesculture.org

ICP备17162560号-1